全球新冠疫苗竞赛,印度这家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商也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2 13:02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当前,全球的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世卫组织(WHO)1日警告称,预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需要采取长期应对措施。如此背景下,新冠疫苗已成为当前打赢新冠抗疫战的“关键武器”,各个国家也纷纷在这场疫苗竞赛中大量投入,希望能尽快研制、生产出有效疫苗。

据《纽约时报》1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也加入了这场竞赛。得益于公司庞大的生产线,已有包括牛津大学在内的多家疫苗研究方,上门来寻求合作。

但《纽约时报》也指出,血清研究所加入疫苗竞赛的决定,无异于一场风险巨大的“赌博”:首先,这些疫苗还在试验阶段,最终是否有效仍旧未知;其次,血清研究所本身并无研发能力,只是疫苗制造的“代工厂”,因此它只能在合同上让步,公司的资金流因此将受影响。最后,由于印度的政治环境,血清研究所也可能面临政府方面的压力。

血清研究所的官网上,已将牛津大学的疫苗列为宣传重头

血清研究所位于印度西部的普那(Pune),是全世界生产和销售剂量最大的疫苗制造商。这家公司由塞勒斯·普那瓦拉(Cyrus Poonawalla)创建,迄今已有53年历史,公司每年能生产15亿剂量的疫苗。 除了在浦那的两处主要厂址外,它还在荷兰和捷克拥有两处小型工厂。

自新冠疫情暴发来,得益于公司庞大的生产线,不少疫苗的研制方已经开始与血清研究所寻求合作。例如,今年4月底,血清研究所已经与牛津大学和英国药企阿斯利康达成协议,在2020年内生产4亿剂疫苗。5月初,血清研究所从牛津大学处收到了疫苗的细胞材料。

多年以来,凭借印度低廉的劳动成本优势,血清研究所成功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泛美卫生组织(PAHO)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合同。现在,普纳瓦拉家族已跻身印度最富有家族的行列,财产超过50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介绍,生产规模就是血清研究所的“专长”,全世界一半的儿童都接种过这家公司生产的疫苗。而目前血清研究所内最快的疫苗生产线已经“就绪”,可“每分钟生产500剂新冠疫苗”。

血清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创始人之子阿达尔·普那瓦拉(Adar Poonawalla)告诉《纽约时报》称:“各国的卫生部长、甚至元首(我不透露是谁),还有多年未联系的朋友都在和我打电话,乞求获得第一批疫苗。我不得不向他们解释:‘瞧,我不能就这么给你’。”

研究所内的科学家桑托什·纳瓦达(Santosh Narwade)也表示:“这些(新冠疫苗)细胞非常脆弱,我们必须(在培育时)注意含氧量和混合速度,否则细胞就会破裂。我们都觉得,我们是在为印度和其他国家提供解决(疫情)的解决方案。”

今年4月,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牛津大学图

除了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外,血清研究所也与其他疫苗研发公司合作,合作生产另外4种疫苗。阿达尔称,如果所有这些疫苗最后都失败了,那么他也可以迅速调整生产线,来生产任何有效的疫苗。“很少人能以这种成本、规模和速度生产疫苗。”

但《纽约时报》指出,疫苗的有效性正是其中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实际上,疫苗在临床试验结束之前,就将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内现行生产。这是因为疫苗的活体需要数周时间培养,随后装载疫苗的瓶子,也需要时间仔细地清洗、灌装、塞上塞子、密封,最后包装。

最理想的情况下,疫苗试验和生产能同时进行。但现在的情况是许多疫苗仍在临床试验阶段,没有人知道这些试验真正结束的时间。因此,这将是血清研究所可能面临的首要问题。

其次,血清研究所在资金方面也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纽约时报》介绍称,血清研究所与其他成功的印度公司一样,都是“家族企业”,而这可能会变成一把“双刃剑”:虽然公司可以省去繁琐的流程,迅速作出决定。但这也可能让公司面临巨大的风险,若目前生产的疫苗都无效,那么它可能损失数亿美元。

对此,阿达尔表示,他有“70%或80%”的把握,确信牛津大学开发的疫苗能“起作用”。但他也表示:“希望我们不要陷得太深。”

根据血清研究所和牛津大学及阿斯利康方面的协议,公司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可以为印度和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生产10亿剂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但收费不能超过公司的生产成本。《纽约时报》指出,对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而言,血清研究所只是纯粹的“生产者”。

阿达尔认为,如果牛津大学研发疫苗有效,那么他可在疫情结束以后,通过销售疫苗达成盈利。但目前,阿达尔还要花费4.5亿美元来实现大规模生产疫苗,因此他非常担心短期的资金流问题。

另外,《纽约时报》称,血清研究所在制造疫苗过程中的许多成本,都可能永远无法收回。例如,公司购买的装载疫苗的小瓶,以及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品成本。对此,阿达尔称他可能向主权财富或私人股本基金求助。

分析人士认为,血清研究所可能向比尔·盖茨创立的基金会,或印度政府求助,要求一些财政支援。但两方目前都拒绝对此评论。

最后,目前印度新冠疫情正持续恶化,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疫苗最后有多少将由印度保留。据印度卫生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月1日早8时,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695988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共新增57118例确诊病例,连续3天刷新单日最大增幅,新增死亡764例,累计死亡36511例。

今年3月,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吹嘘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拥有“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后,印度方面曾将羟氯喹作为活性药物成分(API),与其制剂一起禁止出口。鉴于这一先例,血清研究所到时可能迎来国内外政治的巨大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印度 疫苗 牛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