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办:2025年前有望建成低轨星座系统,向全球提供厘米级定位服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3 11:22

今天(8月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刚才发言人提到,中国计划在2035年前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这个体系将来如何建设呢?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前面我也讲到这个问题。在31日开通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系统的未来发展问题。对北斗三号建成后,首先解决系统的稳定运行。刚才陈金平总师特意讲了系统的连续、稳定、高可靠运行是当务之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做好。接下来是谋划未来发展,比如说我们后续要建设低轨卫星增强手段,刚才大家都说了,高精度应用这么好,现在是地面的系统,仅仅是中国地区能享受到,怎么能够把高精度的服务向全世界分享,所以把高精度这张网要搬到天上去,我们即将要建设一个天基的低轨星座系统,有望2025年前建成高精度的这张网,全世界都会享受到北斗的厘米级定位服务。设想一下北斗在全球提供厘米级的服务,这是多么大的成就。

另外,卫星导航有天然的脆弱性,信号弱、容易被干扰,进入室内会有一定影响。水下导航会碰到很多困难,这些都是后续要解决的。所以,我们要解决水下导航问题、室内导航信号弱的问题、深空的问题。比如最近火星探测,未来向深空、向更远的宇宙里,它的导航靠谁呢?北斗应该作出应有的贡献,所谓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PNT体系)就是以卫星导航作为核心和基础,把现在认知里的各种各样技术融合在一起,让它更安全、更高性能、更可靠。我们特别期待2035年这个系统的建成和到来。谢谢。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