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打包式收购“五眼”TikTok业务,为什么没有英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4 11:36

【文/观察者网 郭涵】美国政府与企业一唱一和,以行政禁令为威胁,施压字节跳动在45天内与微软达成协议,“打包”出售前者大受好评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市场的业务。

上述4国均属反华情报联盟“五眼”成员,当中唯独英国被漏过。而英媒近期爆料,该国政府已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绿灯”,并得到公司积极回应。一进一退之间引发媒体关注与猜测。

为什么美方软硬兼施的打压偏偏漏过TikTok英国市场?英国《每日电讯报》给出三点可能理由:英国对TikTok的审查标准不似美国那样“严格”;英国政府希望借此动作修复中英关系;美国“故意冷落”英国。

为什么微软在收购TikTok的谈判中被遗漏 截图:《每日电讯报》

当地时间上周日(2日),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明确表示,微软正与字节跳动谈判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市场的业务。微软发言人确认,谈判不涉及TikTok的英国业务。

特朗普政府祭出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威胁封禁TikTok在美业务。其“五眼联盟”“小弟”澳大利亚立马跳出来跟进。如此背景下,微软的收购谈判却漏掉了向来步调一致、且是“五眼”关键成员的英国,引发关注与猜测。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导致这一决定背后的原因,认为可能包括审查标准、国际政治与数据存储等三方面。

首先,英国对TikTok的审查标准不似美国那样“严格”。位于上海的咨询机构AgencyChina研究员麦克·诺里斯(Michael Norris)认为,字节跳动在英国“可能不会受到像在美国那样的严格监管审查”。

“字节跳动已经意识到美国正施加难以承受的地缘政治压力,但(公司)有信心能在其他监管地区受到欢迎。”

事实上,TikTok自身也在深耕英国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今年2月份统计,TikTok在英国约有482万活跃用户,预计至今年年底将增长到812万,2021年底突破1000万。分析认为,今年20.5%的英国社交网络用户每月会至少使用一次Tik Tok。虽然Tik Tok平台渗透率低于脸书、Instagram等竞争对手,却是为数不多仍在增长的APP之一。

值得一提,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统计,Tik Tok的2019年全年营收约为1.77亿美元(约合12.36亿人民币,不包含中国非IOS部分)。其中英国地区的贡献排第三,240万美元,仅次于中国与美国。

上周,TikTok刚刚宣布拿出5400万英镑(约合4.9亿人民币)鼓励英国用户发布原创内容,并从Youtube、Instagram等竞争对手处挖走创作者。

该公司近期还在英国物色一处新的国际总部地址。《太阳报》8月2日放风称,英国政府已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绿灯”,计划在数天内公布决定。TikTok相关负责人并未否认有关消息,表示“的确在探讨在美国之外设立TikTok总部的可能性”。

目前TikTok在伦敦拥有800名雇员,一旦新总部的计划落地,可能将扩招至3000人。英国国际贸易部发言人表示,TikTok的总部选址计划属于商业决定,英国“为能带来就业与经济增长的投资提供公平开放的市场”。

《每日电讯报》认为,相关表态的背后是英国政府有意对华示好。英国咨询公司ProPrivacy数字隐私专家雷·沃尔什(Ray Walsh)说,向TikTok敞开大门“有可能是英国政府刻意而为,试图赢回因‘封杀’华为决定而失去了一定程度的中方的好感”。

“英国面临‘脱欧’与多项双边自贸协议未达成的现实,似乎正在尽一切努力修复同中国的关系。”他说。

但文章同时提到,美国在谈判中排除TikTok的英国业务,也可能是为“故意冷落”(snub)欢迎TikTok国际总部的英国。这将导致未来英、美使用TikTok不同版本时出现数据存储问题,并可能令英国陷入“两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tiktok 微软 美国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