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之后是微信?美国华人圈流言四起,我们聊了聊如何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5 09:55

【观察者网/采访 苏新晨】随着TikTok无端被美国政府勒令封禁,中国留美学者持续遭遇被FBI带离甚至起诉,在美国生活的华侨与留学生也感到了一丝寒意。8月4日,美国的华人圈子开始大范围的流传下一个被禁就是微信。不少华人商家开始发布备用联系方式,以防客户丢失。

是否单凭中国标签就会遭遇美国政府的不公正对待?

观察者网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两位在美华人:A先生在加利福利亚州(深蓝州)中资企业工作,已经在当地买房并组织家庭。B先生在德克萨斯州(深红州)的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刚刚毕业正在找工作,希望能够留校任教,正在组织家庭。

美国社会的大环境确实在向中国标签不友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转变还没到不能忍受的程度,他们将克服困难在异国他乡继续战斗下去。

下面是采访的实录:

观察者网(以下简称“观”):请问在中国人圈子里近期收到这种微信要被封禁的消息常见吗?第一次在哪看到的?替代方案是?

A:常见,在我周边常去的理发店店主的朋友圈。方案是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Telegram。

B:常见,在团购买菜买海鲜的群。方法是转移到LINE或者WhatsApp。

观:微信要被禁的消息是怎么传开的?有明确的源头吗?

A:我和几个码农同学都会有讨论,怀疑抖音之后会不会就开始禁微信了。身边的华人也在私下讨论过这个可能性,但还没有传开到觉得板上钉钉的那个程度。大家开始感到担忧是肯定的。

B:最开始出现在当地华人的生活群,有一张图特别流行。源头应该是纳瓦罗的谈话,最早是在川粉(华人特朗普粉丝)建的群里。

观:微信如果真的被禁了,影响大吗?

A:影响会非常巨大,如果微信被禁我们公司与国内总部的沟通就垮了。我们跟国内总部的实时沟通基本依赖微信,邮件只作为公务流程。

B:还好,但影响还是有的。主要还是联系家人不方便,毕竟很难24小时手机一直连着VPN。但如果是腾讯都被封了,那就很麻烦了,也许只能回到Skype。

观:微信如果被禁,对你们继续在美国工作生活下去的信心会有多大的影响?

A:应该可以克服,但是最初的一两个月会要好好适应。

B:对华人影响还是挺大的,毕竟很多人只是混中文圈子。

观:你认为发生什么事情就会让你考虑马上回国?

A:一种是社会大规模排华吧,另一种是签署了直接卡死华人职业发展的法案。封死工作签证让华人自己到期回国也算一种。

B:暂时没考虑回国,但是如果大使馆关了我会马上回国。

观:你怎么看美国直接以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禁TIKTOK?

A:我觉得是美国不允许互联网舆论霸权被中国企业染指所采取的强硬手段吧。这种操作跟美国一贯形象有很大的偏差。这做法太下作太不讲道理了,脸皮都不要了。

B:妥妥的破坏市场规则吧,算是扯下了自己这么多年树立起来的自由市场大旗。

观:您所在的州有明确的政治倾向,这种倾向近期对您造成了困扰吗?

A:由于在深蓝州又是中资企业,感受不明显。

B:说实话,由于在大城市又在高校,所以感受不明显,深红州的大城市都是蓝的。

观:还有什么想补充分享给我的吗?

A:没有了。

B: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最担心微信被禁的是那些“阴阳师”公众号还有一些做房屋与留学中介的华人。因为微信被禁他们就没有地方骗国内人的钱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新晨
中美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