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倍首相吐血的传闻

来源:微信公众号“静说日本

2020-08-06 07:46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静说日本”】

文/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

安倍首相吐血了!

这是昨天(8月4日)出版的日本周刊杂志《FLASH》的报道。

《FLASH》引述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7月6日,安倍在首相办公室突然吐血,多位医生进入首相官邸。

自然,“安倍吐血”的事情,在当时没有任何媒体报道,但是查看时事通讯社每天记录的“首相动静”,发现安倍首相在7月6日(星期一)当天上午会见了再次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之后(下图),从上午11时15分至下午4时34分之间的5个多小时里,居然没有任何的活动,出现了罕见的“5小时空白”。

日本首相官邸与各大媒体之间有一个游戏规则,就是各大媒体可以派记者进驻首相官邸记者俱乐部,然后作为跟班记者,“关注”首相一天的行动。可以说,首相从家里出发,到离开首相官邸回家,他的每一分钟在干什么,都有详尽的记录,很难逃过记者的眼睛。

譬如,我们来围观一下昨天一天的安倍首相日程。“首相动静”多数是汉字,不用翻译,估计大家都能看得懂。这一份日程之详尽,就差没记录安倍首相上厕所的时间。

从这一份日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安倍绝对是属于“废寝忘食,争分夺秒”的劳动模范。

在日本,星期一是一周中最忙碌的一天。为什么安倍首相人在官邸,却出现5小时的空白?能够解释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发生了突发事件,安倍首相不得不取消一部分活动安排。

什么原因?很可能就是传闻中的“吐血”。

《FLASH》引用东京大竹消化器内科医院院长大竹真一郎的话说,安倍首相从17岁开始,就患有溃疡性大肠炎,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就因为这一疾病的发作,仅仅一年就辞职。后来因为服用了一种特效新药,病情得以控制。但是长期服用这种新药,容易引起副作用,如果还导致胃和十二指肠发生病变,那就可能会出现“吐血”的症状。

杂志引用一位自民党国会议员的话说,担任首相辅佐官(首相助理)的长谷川荣一在7月中旬对他说:“安倍首相的身体不是很好”。

也是在7月份,安倍首相曾经指示长谷川,要抓紧制订修改宪法的媒体应对策略。长谷川当时表示,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现在推进修宪并不是好时机。安倍首相冲他说了一句话:“对于我来说,我已经没有时间。”

政治评论家角谷浩一称,安倍支持率最近直线下滑。但是,安倍的首相任期已经超过明治、大正时期的首相桂太郎,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所以,对于功成名就的安倍来说,不排除像第一次当首相那样,突然宣告辞职的可能性。


《FLASH》是一本周刊杂志,“周刊杂志”在日本社会的印象,就是“花边新闻”,有时曝些独家内幕消息。所以,安倍首相在7月6日,到底有没有吐血?《FLASH》的报道可信性可以打一个问号?

但是,日本政府似乎很在乎这一报道。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安倍内阁的大管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特别指出:“我每天都和首相见面,首相一直在轻松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我想(他的身体)没有任何的问题。”

确实,安倍很累。从今年1月中旬确诊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以来,日本的疫情已经持续了整整半年,而且越来越严重。期间,日本九州地区又遭遇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灾害和泥石流灾害,导致70余人死亡。因此,安倍拳打脚踢,身心疲惫。最近,他已经快2个月没有举行正式的记者会,媒体多有不满。日本民众也因此对于他的身体状况产生担忧,也是在所难免。当然我们希望安倍首相健康,是不是继续当首相?另当别论。

安倍首相最近与日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有消息说,安倍刻意想把自己的首相宝座传给岸田。虽然目前日本社会呼声最高的下届首相候选人是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但是,石破茂是安倍的死对头,安倍宁愿传给“老实人”的岸田,也不愿意传给“武当派”的石破。

理论上,安倍作为执政的自民党总裁的任期还有1年零1个月,这意味着不出意外,首相任期也有1年零1个月。我想,如果身体扛得过去,安倍一定会挺下去,挺到明年东京奥运会举行,为自己的政治人生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安倍首相的座右铭是“不动心”,但是,很难保证那一天扛不住,他真的动了心,也会突然辞职,这也是安倍的性格。

责任编辑:唐艳飞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