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微信禁令”不涉及腾讯游戏业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7 17:18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当地时间8月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在45天后禁止腾讯公司与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个人和实体之间,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

上述禁令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白宫“禁止与微信及其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担心其会影响到腾讯旗下的游戏业务。不过《洛杉矶时报》记者萨姆·迪安(Sam Dean)7日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有关微信的行政禁令,只限于与微信有关的交易,并不涉及腾讯的游戏业务。

微信的母公司腾讯拥有或部分拥有多家美国大型电子游戏公司。例如《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是腾讯的全资子公司。此外,腾讯拥有《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约40%的股份,也是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和Ubisoft等大型游戏制作公司的持股者。

萨姆·迪安表示:“Riot Games的《英雄联盟》,Epic Games的《堡垒之夜》等游戏是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其行政令中虽然宣称要禁止“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但并未明确指出“交易(transactions)”为何,而是要求美国商务部长应在行政令发布45天后定义所谓的“交易”。

《华盛顿邮报》猜测,这可能意味着微信无法出现在苹果或谷歌应用商店中,也可能是美国公司无法在相关应用上购买广告。

特朗普政府最近频繁以“数据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猛追狠打。在特朗普6日签署的另一项行政令中,同样要求9月20日起,禁止美国个人和实体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相关交易。此前微软曾表示正与字节跳动洽谈TikTok收购案,目标是在9月15日前完成。

就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中国社交媒体公司施加限制措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7日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美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有关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坚决反对。

汪文斌强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不惜损害美国广大用户和公司的权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进行政治操弄和政治打压,换来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特朗普 微信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