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朝寻求互设联络处充当大使馆,韩国外交官员:不太可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12:04

(观察者网讯)近日日媒突然报道称美朝两国寻求建立联络处,引发韩媒关注。但韩国外交官员认为,此事“不太可能”。

当地时间8月9日,日本共同社援引外交人士消息称,美国与朝鲜之间正在寻求互设联络事务所的方案,在外交活动受新冠肺炎影响的情况下,美方将继续探寻实现的可能性。日本、韩国两国正就此了解美国的动向。

根据设想,如果这一方案能得以实现,平壤和华盛顿的联络事务所将分别由美国和朝鲜政府相关人士常驻。对于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朝、美两国来说,这将“实际上充当大使馆的作用”。

共同社称,美国希望能借此增加两国政府的接触,从而促成双方高级领导人会谈,推动朝鲜无核化进程。

日媒这一报道引起了韩国的注意,但韩方显然对此事持怀疑态度。韩国《东亚日报》10日援引韩国外交官员的话称,美国向朝鲜提议设立联络事务所的说法“不具有可信性”。这名韩国官员还表示:“朝美之间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民族日报》同样援引韩国外交部官员的话称:“我们不能说美国没有这样的意图,但这似乎并不符合当前的趋势。”

韩媒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特朗普8日在新泽西州记者会上的发言。特朗普当时公开表示,如果他成功连任,他将“很快与伊朗和朝鲜达成协议”。特朗普随后甚至声称,如果他连任失败,“那我们的国家恐怕现在就会跟朝鲜开打。”

《民族日报》分析称,美国会出现这一想法,很可能是因为特朗普在大选中需要一些切实的外交成就,因为他现在正面临极为严峻的选情。

而在上个月,朝鲜方面也刚刚宣布过没有与美方对话的意图。就在7月4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发表谈话明确称,朝美对话只不过是美国处理政治危机的工具,朝鲜没有必要再与美方坐到一起举行面对面对话。7月7日朝鲜外务省还再度发表谈话,重申无意与美方会谈。

朝美互设联络处的设想早在去年就曾被提及,但一直没有进展。在2019年2月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中,两国互设联络事务所的建议就曾作为议题被提出。但由于会晤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相关建议最终也未能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朝美关系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