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弗格森竟称:TikTok是中国报复西方的“鸦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16:41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TikTok就是鸦片,一种电子芬太尼,让我们(西方的)孩子们为即将到来的中国统治感到兴奋。”当地时间9日,英国历史学者、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及哈佛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彭博社发表专栏文章,诋毁TikTok不仅是中国报复西方的“鸦片”,更彰显了中国的“帝国主义野心”。

尼尔·弗格森的著作包括《罗斯柴尔德家族》《帝国》《文明》《巨人》《货币崛起》《战争的悲悯》等。对于中国,他曾这么评价: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但21世纪不会是中国统治世界。

为了论证他荒谬的结论,弗格森在文中循序渐进,认定TikTok通过人工智能技术(AI)让人“上瘾”,进而得出中国试图通过AI技术“统治全世界”。他还臆测称,西方在冷战时通过输出文化击败了苏联,而中国现在也正对西方做一样的事。

弗格森全篇展现出一种僵化的冷战思维,通过恶意拔高TikTok的影响,捏造“中国称霸世界”的观点,表现出对中国的敌意。为此,他在文中也刻意使用诸如“黑死病”一类的词汇,来抹黑TikTok。当然,这本身不足为奇,毕竟弗格森曾在今年4月,渲染中国“输出新冠病毒”,随后遭另一名西方学者贝淡宁的严正驳斥。

8月10日,弗格森还在推特上转发了这篇文章,引来网民批评

在文章的提要阶段,弗格森就写道:“美国通过输出它的价值观,赢下了冷战,现在中国在第二次冷战中,也有着相似的计划。”随后,他用一个自己体验TikTok的小故事,开始了这篇荒诞的文章。

弗格森表示,刚开始用TikTok时,里面的内容让他感到“毫无意义”。这款应用以无休止的信息流,向人们展示别人在厨房、健身房干的那些“蠢事”。他还向自己8岁的儿子询问,该在TikTok上看什么,他儿子推荐了一个雪貂跳舞的搞笑视频,但弗格森称自己“没找到这个视频”。

初步体验TikTok后,弗格森也发出了“灵魂拷问”:“这样的一个东西,怎么就能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呢?

随后,他抒发了一通怪论:“突然之间我就顿悟了。TikTok不仅仅是中国对鸦片战争后百年屈辱的复仇。这(TikTok)本身就是鸦片,一种电子芬太尼,让我们(西方的)孩子们为即将到来的中国统治感到兴奋。”

而为了论证他的观点,弗格森在他的文章中循序渐进地勾勒出一条荒诞的逻辑链。

首先,弗格森讲述了张一鸣创立字节跳动,并大举扩张进入全球市场的背景故事。但在描述TikTok占领各国市场时,他却不怀好意地将这一过程比作“新冠病毒的传播”。另外,他还将TikTok称为“病原体”,而这款应用的传播速度堪比“黑死病”。

随后,弗格森开始解释TikTok为何在各国广受欢迎。他列出了三个观点:第一,相比于图片和文字,人类更喜欢影像。其次,TikTok的使用门槛低,普通人也能在上面进行创作,“即便是傻瓜也能用它”。第三,TikTok本质上而言,并非是个社交网络,它更多是个以人工智能算法为基础,向人们提供定制化内容的应用。

由此,弗格森也引出了他之后的观点: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基础上,TikTok对美国有三大明显的“威胁”。其一,TikTok已经对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造成了威胁,吞噬了脸书作为视频平台的市场。为此,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甚至推出了“山寨”TikTok的应用Reels,但弗格森认为这款应用不会成功。同时,他还认为,这一威胁本身是“好的”,因为脸书也是一家“非常强大但不受监管”的公司。

但弗格森声称,TikTok还是会给孩子们带来“威胁”。就像推特、YouTube或脸书一样,TikTok利用算法为用户定制内容,并引诱他们进入相关界面。通过这一方式,人工智能会习得用户喜好,从而给他们提供更多相似内容。弗格森危言耸听地表示:“未来,历史学家会惊叹道,我们没有给孩子们嗑可卡因,反而给他们提供了TikTok。”

此处,他还将美国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TikTok对年轻人和女性进行骚扰的事情,全都推给了TikTok。

真正荒诞的,是弗格森将TikTok说成是中国“帝国主义野心”的论点。他的具体论述方式,是把TikTok从一个手机应用的概念范畴,放大成了一种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然后从这个角度阐述他的观点。

此处,他引用了常年渲染“中国威胁”、常驻台湾的商业和科技分析师本·汤普森(Ben Thompson)的观点宣称:若中国渗透进西方国家,对抗“自由主义”,那么“自由主义者”就有必要斩断人工智能算法的使用。因为这种算法能“深入人心”,精巧地为人们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

随后,他开始脱离TikTok,漫无边际地讨论起中国互联网的“价值观”与西方自由世界的完全不同,并宣称AI技术在中国应用于“奥威尔那种老大哥在看着你”的场景,而且中国的很多AI科技企业都很听中国政府的话。

此外,他还引用了一些中国学者的论文,称美国构建的世界帝国秩序正在发生动摇,并认为这说明中国有想取代美国的野心。

在这两点基础上,弗格森臆想到,中国会通过“一带一路”,将自己的“非自由主义”价值观,以及人工智能算法,输出到全世界。而中国,也会像当年美国对苏联进行文化输出那样,对美国实行类似的计划。

弗格森承认,当年美国曾通过掀起一场“文化冷战”,来削弱苏联,用“不可阻挡”的美国流行文化,来侵蚀苏联民众。他引用法国左翼哲学家雷吉斯·德布雷1986年的话称:“相比于整支红军,摇滚乐、录像带、牛仔裤、快餐、新闻网和电视卫星,有着更强大力量。”

结尾处,弗格森还渲染道:那些认为中国这种“非自由的文明”无法战胜西方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中国已经通过TikTok在美国发起了“文化层面”的“革命”,让美国的年轻人开始在TikTok上骂自己的父母是种族主义者。

当然,弗格森这篇文章最基础、核心的部分就是错的:他认为中国有意“称霸”世界,甚至掀起所谓的“第二次冷战”。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8月5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就指出:今天的中国并不是当年的苏联,我们更无意去做第二个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持之以恒做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也曾多次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对抗。中方始终认为,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图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弗格森8月10日,将这篇荒谬的文章,转发到个人推特上,招致网友们的一篇声讨。底下获赞最多的一条回复指出:“这(文章)又精神错乱,又极度种族主义。”

弗格森文中提到,他“没找到雪貂跳舞的视频”,而回复中有人给他贴了出来。

还有人向弗格森提问:“给我解释一下,TikTok和其他这么多技术产品,有什么区别?”

有人认为:“TikTok是一家社交媒体公司旗下的部门,而这家公司恰好为中国人所有。他们创造的产品,让数以百万计的人乐在其中。”

当然,考虑到这篇文章由弗格森所写,这也就“不足为奇”了。今年4月,他曾在英媒大放厥词,声称中国在此前只是关闭了武汉飞往中国其他地区的航班,却仍开放武汉直飞欧美各大城市的航班。言下之意,即中国有意向境外“输出病毒”。

但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加拿大人贝淡宁(Daniel A. Bell)随后撰文驳斥。他在文中以严谨的考证,一一反驳了弗格森所谓的“证据”。在文章末尾,贝淡宁称自己曾向弗格森指出他的证据无法支持他的指控,但弗格森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

贝淡宁最后写道:“这令人担忧,这种阴谋论把人们的注意力从真正出问题的地方转移了,它助长了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妖魔化。我们需要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一场紧迫的全球流行疾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tiktok 美国 尼尔•弗格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