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引入新顾问主导复课,曾鼓吹群体免疫、被指“反福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3 13:47

【文/观察者网 郭涵】大选日一天天临近,特朗普忙于掩盖国内新冠疫情的严重性,想尽办法呼吁学校复课。既然指望不上公开“唱反调”的抗疫专家福奇、博克斯,特朗普干脆找来一位“反福奇”、鼓吹“儿童不会感染新冠”的医学专家来做代言。

当地时间12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宣布有关学校复课的八条建议,并首次邀请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斯科特·阿特拉斯(Scott Atlas)登台,称赞对方是复工复课方面“很有才华”的专家。

“我高度尊敬他,他就是专家……(面向阿特拉斯)如果你能把之前对我讲的话再向这里的记者讲一遍就好了。”特朗普说。

特朗普在12日的白宫抗疫简报会上邀请阿特拉斯讲话 视频截图

阿特拉斯则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刚刚加入”,强调“安全地让学校复课”是政府的工作重心。他还称,围绕特朗普的复课建议,自己与教师、家长代表及医学专家进行了“完美的讨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相比其他白宫医学专家,阿特拉斯多次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发表对社交隔离、复工与复课等问题的看法,立场明显更加接近特朗普。不过他的言论与福奇等人的主流科学意见相反,引发巨大争议。

阿特拉斯的核心观点是疫区封锁措施并不合适,最好的抗疫方法应该是隔离高危人群,然后让病毒在全社会中“流动”以实现“群体免疫”。他4月份曾撰文反对大规模隔离措施,认为这妨碍了“群体免疫”。

此外,阿特拉斯坚称新冠病毒“对儿童没有影响”,“年轻人确诊病例增加是件好事”。他批评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的新冠研究是“垃圾”,并无视世卫组织的提醒、将新冠病毒与流感相提并论:“如果需要在新冠疫情期间保护小孩,那么今后每当流感季到来时,学校都得关闭。”

根据公开资料,阿特拉斯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曾担任斯坦福大学神经放射学系主任,目前是斯坦福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他主要研究医保政策,担任过共和党大选候选人顾问,曾为美国国会、企业提供咨询。

阿特拉斯的疫情相关言论都被胡佛研究所网页收录

媒体注意到,阿特拉斯从本周一(10日)就开始出席白宫疫情简报会,当时坐在财政部长姆努钦身旁,并未讲话。而特朗普还特意向现场记者介绍,“你们都认识他吧?”,“他有许多非常棒的点子,他认为我们(抗击新冠疫情)处理得非常好。”

白宫发言人周一确认,阿特拉斯正担任“总统顾问”,协助白宫应对新冠病毒。但发言人没有说明他的具体职责,或者是否领取薪酬。

CNN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称,阿特拉斯因在福克斯节目中的言论获得特朗普关注,数周前就开始以非正式身份为总统提供咨询。他比较“知名”的说法有:美国确诊病例总数“无所谓”,“儿童几乎不会传染新冠肺炎”,”未成年人基本没有死亡风险”,以及南部州病例激增是“源于抗议及跨境人口流动”。

11日,阿特拉斯在福克斯节目中透露,特朗普亲自打电话邀请自己担任顾问。他还不忘为特朗普呼吁继续举办大学橄榄球联赛辩护:“反正又不是一群肥胖、患有糖尿病的78岁老人在玩橄榄球。”

斯科特·阿特拉斯刚说完,特朗普口误:“谢谢你史蒂夫”

7月16日,白宫发言人麦肯尼在发布会上为特朗普呼吁复课辩护时,就直接引述阿特拉斯的说法,称“当然可以复课……科学站在我们这边”。

7月21日,特朗普重启停办数月之久的白宫疫情简报会,还称不会再邀请那些发表不同意见的专家出席。数月前频繁出镜的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抗疫专家福奇,过去三周来一次都未获邀请。

8月初,福奇曾公开反对疫情重灾区复课,并批评美国的封城政策执行不严导致了新冠病例数激增,结果遭特朗普“开炮”:“你错了!美国确诊病例多是因为检测多!”

有人认为,特朗普选择阿特拉斯担任顾问就是为了“反制”福奇

另一位简报会“老面孔”、白宫抗疫工作组协调员博克斯,也仅在7月21日的首场简报会上露面。8月3日,她还因为公开承认新冠病毒在美国“广泛传播”、反对疫情重灾区复课而被特朗普“点名”。

事实上,由于阿特拉斯在多个抗疫政策上的立场与福奇相反,支持特朗普的右翼电台主持人拉什·林博本周对他称赞有加,直言阿特拉斯“就是在反制福奇(he's countering Fauci)”。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白宫 顾问 新冠疫情 福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