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股价连日异动,被疑存在人为操控甚至利益输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3 21:17

(观察者网讯)“祸港四人帮”之首黎智英被捕前后,其创办的“毒媒体”《苹果日报》母公司壹传媒股价连日异动,暴涨暴跌,还伴随着成交量激增,有市场人士怀疑背后是否涉及人为操控甚至利益输送。

今日,壹传媒开盘报0.73港元,涨至全日高位0.78港元后,一度跌至0.34港元,振幅高达67.69%;收盘0.38港元,暴跌41.54%,成交额2.69亿港元。10日、11日,壹传媒股价涨幅分别为183.33%、331.37%。昨日(12日)该股开盘报1.4港元,收报0.65港元,跌幅40.91%,成交额17.6亿港元。

港媒“东网”与文汇网感叹,“本周1元以上追高购入的散户‘一脸泪’。”

壹传媒日K线图

“东网”援引市场人士表示,短短4个交易日,壹传媒的公司市值由最低1.97亿港元炒至51.6亿港元,波动之大,成交之多,令人咋舌。近日壹传媒频现大手成交,抬高股价的资金来源可疑,非一般散户或庄家可以做到,其股价波动背后,会否涉及人为操控,甚至是利益输送?

香港交易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黎智英持有壹传媒18.78亿股,持股量71.26%。据香港中央结算系统(CCASS)资料显示,截至8月12日,公众持有者中最大持仓为美资花旗银行,持仓量为1.24亿股、占4.73%。文汇网查询到,8月7日,即黎智英被捕前花旗银行的持仓量为1.35亿股、占5.12%,即这家美资背景券商在8月10至12日壹传媒股价大幅波动期间,持股量减少了1032万股。

根据“东网”今日报道,美资背景的券商盈透证券在7日至12日期间也大幅减持2445万股。

近日壹传媒的成交当中,不乏达60万股的大手扫货,实非一般散户所为。“东网”报道指出,不排除有心人主动炒出炒入,营造炒作气氛,令股价大幅波动,掩饰背后的利益输送。

对于壹传媒股价连日异动,香港证监会11日罕见就个别公司发声明称,一直监察有关情况,及与壹传媒相关的交易活动,并会与联交所合作。消息指,过去两日证监会及联交所就壹传媒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向个别证券业界查询,并索取客户资料、交易纪录等。

12日凌晨,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串谋诈骗等罪的乱港头目黎智英,在被扣查近40小时后,获准以50万港元(约45万元人民币)保释,而其5000万港元资产遭冻结。

文汇网援引评论人士指出,壹传媒股价事件是一面镜子,反映香港金融市场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很容易被别有用心者操弄,成为洗钱、打劫甚至资助黑暴的天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壹传媒 港股 黎智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