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伊朗向委内瑞拉运油,美国首次扣押4艘油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4 10:52

【文/观察者网 郭涵】为了“绞杀”委内瑞拉、“极限施压”伊朗,美国下手了。《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8月13日透露,美国政府已扣押四艘据称向委内瑞拉运送伊朗汽油的民间油轮,是历史上首次。

这四艘油轮均悬挂利比里亚国旗,其中三艘在数月前从阿联酋一处港口出发。美方指控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的人士安排了这次航行,目的是躲避美国制裁。特朗普政府寄希望于借扣船警告民间船运公司:参与伊朗及委内瑞拉之间的石油交易“得不偿失”。

今年7月初,美国检察官向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交诉讼,要求扣押四艘疑似装有汽油、驶向委内瑞拉的伊朗油轮,分别名为Luna、Pandi、Bering和Bella。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联邦法官上周做出裁决后,它们近日在公海被扣,现正驶向休斯敦。

观察者网查询在线船舶追踪服务网站Marinetraffic发现,这四艘油轮均悬挂利比里亚国旗,总载重吨位约16.8万吨。其中Bella、Bering、Luna号分别在今年4月11日、17日及5月17日从阿联酋夏尔迦港口起航。

其中一艘被扣押的油轮“Pandi”号,最后已知位置在阿曼湾海域 图自:Marinetraffic

美方诉讼书指控,一名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的商人安排了这趟海运,借助一系列空壳公司躲避美国制裁,将汽油运往委内瑞拉。四艘油轮原本随一支船队航行,当中包括一艘伊朗海军情报船。但在美国联络其船东后,它们逐渐从船队中脱离。

美国政府官员宣称,扣押四艘油轮的过程中“没有使用武力”,Bering与Bella号7月初正驶离佛得角海域,此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Marinetraffic信息显示,Luna与Pandi号5月及6月底最后一次通报位置时,均位于阿曼湾海域。

《华尔街日报》评价,这是美国政府首次以违反制裁为由,扣押装有伊朗石油的船只,代表着美国“极限施压”伊朗政策的升级,同时也进一步向委内瑞拉施压。

一名资深美国官员称,制裁影响下,两国国有船队的海运能力被削弱,正“逐渐依靠民间渠道或黑市来运送对其国民经济至关重要的化石能源”。而特朗普政府寄希望于通过这次扣船向民间船运公司、代理商、保险公司等相关机构传递“威慑”信号,即与伊朗、委内瑞拉从事石油交易“风险大于成本”。

5月底,“财富”号等5艘悬挂伊朗国旗的油轮将150万桶汽油运抵委内瑞拉

美国去年10月份宣布制裁伊朗石油运输相关的航运网络。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伊朗截至今年4月的原油出口已降至数十年来最低,从过去的日均250万桶降至日均7万桶。在美国制裁前,原油出口占伊朗总出口的60%,预算收入的40%。

今年3月,美国又加码对委内瑞拉的制裁,瞄准与马杜罗政权有关联的公司和石油实体,并从4月起以所谓“禁毒”名义向加勒比海域派遣军舰巡逻。委内瑞拉媒体报道,由于美国封锁和制裁,委内瑞拉炼油系统今年只能以正常产能日均130万桶的十分之一运转,导致境内汽油短缺。

委内瑞拉自4月份以来面临汽油短缺危机 视频截图

面对各自的困难,伊朗与委内瑞拉找到了利益共同点。5月初,五艘伊朗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计划将大约150万桶汽油运往委内瑞拉。随后有美国官员放风称,“正研究可能采取的措施”,暗示会拦截伊朗油轮。但美方最终并未采取实质行动。

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当时表态,如果美国阻碍伊朗油轮抵达委内瑞拉,伊方将“果断回应”。委内瑞拉也指责美国拦截油轮将“违反人道、构成犯罪”,委内瑞拉军方还派出军舰为伊朗油轮护航。

5月24日,第一艘伊朗油轮“财富”号(Fortune)抵达委内瑞拉港口。马杜罗为此向伊朗表示感谢,并透露他计划访问德黑兰,签署更多运油协议。

一个月后(6月24日),美国宣布对疑似担任上述五艘油轮船长的五名伊朗人实施制裁,称他们来自伊朗航运公司(IRISL)与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

路透6月底报道,因担心被美国制裁,目前正有16艘向委内瑞拉运输石油的油轮在海上漂流,有的已等待超过半年。它们共装有1810万桶石油,相当于委内瑞拉两个月的石油产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扣押 伊朗 油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