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新疆集中营”是世纪谎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4 13:13

【文/观察者网 龙玥】8月13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拿大《国家邮报》采访,就涉疆、涉港及华为孟晚舟事件等做出回应。

近期,加拿大60多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呼吁对新疆及香港所谓“侵犯人权”的相关中国官员实施制裁。一直以来,污蔑新疆教培中心是“集中营”的谣言也在加拿大流传。

丛培武表示,相关制裁呼吁干涉中国内政,无视基本事实且对中国意识形态存有偏见。在涉疆事务上,加拿大对中国官员采取的任何制裁措施,都将引起“强烈、坚决的回应”。

丛培武说道,“声称中国将一百万人甚至两百万人关进‘集中营’的说法,更是一个‘世纪谎言(the lie of the century)’。”

我国外交部曾指出,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并非所谓的“政治灌输和恐吓”。

为抹黑中国,一些西方国家有意将新疆事务“妖魔化”。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还播放了一则涉疆假新闻,仅凭一个毒贩自拍视频和几条短信就谬称中国政府将大量维族人关押在“拘留营”,有关报道塞入许多涉疆虚假信息等。丛培武说道,“焦点总是被放在所谓的‘集中营’身上,但根本没有‘集中营’。”

丛培武大使 图自中国驻加大使馆

“国安法旨在保护大多数人的权利”

此次采访中,丛培武还谈及香港话题。他表示,香港国安法旨在保护大多数人的权利,并遏制“极少数从事危险犯罪的人”。同时,中国将反对任何对香港内政的干涉。

此外,《国家邮报》还提及,加拿大国会加中关系委员会知情人士本周声称,加拿大籍香港人受到了中国方面所谓的“欺凌与骚扰”。对此,丛培武驳斥了大使馆在加拿大对“反对派”人士实施了所谓“影响与恐吓”的说法。

丛培武称,与包括华裔在内的加拿大人沟通是中国驻加大使馆的职责,那些所谓实施影响的指控并没有什么逻辑。他反问道,“我们坐在这接受采访,是否就是在渗透和影响《国家邮报》呢?”

“加拿大被美国利用了”

当前,中加双边关系建立已近50周年。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加拿大对华一系列强硬做法,将两国关系拉至低点。譬如,加拿大在华为孟晚舟事件上的做法和态度。

丛培武说道,“这是(中加关系)一个主要障碍,也是一个最突出的问题。”他指出,“加拿大被美国利用了”,“为了搞垮华为,美国策划了一场非常严重的政治事件”。丛培武表示,美国的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而非司法动机,加拿大应做出自己的判断与决定。

同时,丛培武指出,孟晚舟案件与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案件的性质“完全不同”。今年6月,上述两名加拿大人因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在中国被捕,证据确凿。

他说道,中国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对待康明凯和迈克尔,两人的权利得到保护。而“很多人被美国试图抹黑中国形象的报道所误导”。此前,就有报道炮制“康明凯和迈克尔每天被审问6至8小时”的假新闻。

报道指出,尽管中加两国关系处于相对低谷的时期,但丛培武表示,中加两国之间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比如两国贸易额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达到了740亿美元。他说道,“大门仍然敞开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加拿大 新疆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