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前高官涉嫌向波音披露载人航天项目内部信息,美司法部展开刑事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5 14:1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华尔街日报》8月15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已对今年5月突然辞职的,美国宇航局(NASA)负责载人航天项目的前副局长道格·洛夫罗(Doug Loverro)展开刑事调查,其涉嫌向波音公司非法披露有关竞争建造NASA新型载人月球登陆器的信息,从而促使波音公司依据所得信息修改了报价。

美媒报道截图

今年5月21日,也就是SpaceX原定发射日期的前一周,美国宇航局(NASA)负责载人航天项目的副局长道格·洛夫罗突然辞职。当时洛夫罗向同事们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含糊提到他要为自己他所犯的一个错误承担责任。洛夫罗没有详细说明或提及对他的行为的任何调查,但写道,他认为这些行为是完成NASA使命所必需的,他必须独自承担后果。

8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司法部正在调查洛夫罗是否在既定的采购渠道之外,向波音公司航天和发射部门高级副总裁吉姆·奇尔顿(Jim Chilton)提供了有关竞争建造NASA新型载人月球登陆器的信息。

知情人士表示,洛夫罗告诉奇尔顿,基于成本和技术评估,波音将被淘汰出局。然而随后在几天之内,波音提交了一份修改方案。不过当时NASA已决定,此时递交修改竞标方案为时已晚,不予考虑。

最终在今年4月,NASA将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授予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Dynetics公司。报道称,无法获得该合同对波音公司来说是一次打击,许多行业人士对波音没被选中感到惊讶。

道格·洛夫罗 图自外媒

据知情人士说,针对洛夫罗的调查尚处于早期阶段,目前还不清楚调查是否会最终构成刑事案件。另有人透露,此事被曝光后,包括一名律师在内等几名波音中层管理人员已被辞退。

若指控结果属实,根据美司法部的说法,洛夫罗有可能违反了《采购诚信法》,该法 “禁止发布来源选择和承包商的投标或提案信息”。知情人士还说,司法部还在调查洛夫罗与另一家竞购方的联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波音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