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TikTok受限,日本女高中生哀叹“活不下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9 13:25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当前,美国正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短视频应用TikTok围追堵截。作为美国盟友,日本也有自民党的议员联盟建议政府对TikTok设限。不过,类似消息已让喜欢使用TikTok的日本女高中生(JK)群体,发出哀叹“活不下去。”

日经中文网标题

此外,日本国内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在受访的东京涉谷女高中生群体中,有89%的人反对禁止使用TikTok。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8月17日报道,一名家住日本神奈川县的日本女高中生小S(化名)对于日本可能限制TikTok的新闻感到“不安”。尽管平时不关心政治新闻,她最近却一直在关注美国限制TikTok的动向。她甚至表示:“如果不能用(TikTok)了,会活不下去。”

小S每天使用1个小时的TikTok。她说:“朋友们也都说不希望禁用。尤其是可爱的女孩子,每周都要发一次视频。”

另一名在东京读私立学校的17岁女高中生小A也表示,她几乎每天都看TikTok。她认为,与“YouTube”等其他视频平台相比,TikTok视频比较短,平均下来只有15秒左右,因此“喜欢的艺术家和偶像的魅力得到了浓缩”。

另外,小A还表示,日本每个学校的校规不同,导致校内使用TikTok的情况也不一样。“那些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拍摄也不会受批评的学校,感觉TikTok非常流行。”

据《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报道,截止今年8月,TikTok已有超1000万日本用户,在年轻人群体中人气很高。此外,不少日本地方政府也纷纷在TikTok上开设账号,宣传重要政策,甚至“带货”当地农产品。不过,在美国打压TikTok,部分日本议员提议设限后,此前与字节跳动达成合作协议的埼玉县和神户市,于近期停止了账号更新。

北海道知事在TikTok上号召大家多买多喝牛奶(视频截图)

TikTok还曾获得过日本2018年针对初高中女生的流行语评选的手机应用大奖。而在新冠疫情扩大的背景下,各地名人也纷纷发布视频吸引关注度。对于因持续避免外出等积累了怨气的中学生而言,TikTok成为一剂“清涼剂”。

对于TikTok在日本受欢迎的理由,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援引科技记者铃木朋子称,TikTok得到年轻人支持的原因是“发视频很简单”。

使用者只需只需打开智能手机的相机,伴着准备好的音乐一边对口型一边跳舞,就可以拍出模仿艺人等实际演奏乐曲的视频。并且,用户还可以使用美颜功能,实现独特的演出效果。即使用户不会编辑视频,也可以发布非常可爱的视频,这就是TikTok的“卖点”。

TikTok的另一大魅力,就是可以“一夜成名”。大部分社交网站上,视频要根据其他用户的“点赞”等评价来判断能否得到推荐,但TikTok的算法,能让几乎没有评价的视频,也得到推荐,这也让普通用户受到了关注。

日本TikTok用户上传的视频

8月11日,日本雅虎新闻网站公布的一项调查同样显示,在东京涉谷受访的100名女高中生中,89人反对禁止使用TikTok,而“没有每天的乐趣”成为了女高中反对的一大理由。

针对是否会看TikTok的问题,87人表示会看,雅虎新闻网称这代表TikTok在女高中生中很有人气。但有75人表示,从未在TikTok上发布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指出,除了学生群体对TikTok被限感到担忧外,在企业不断开始运用TikTok的背景下,政府出台限制措施的举动在企业之间似乎也会产生“很大风波”。

据日本《读卖新闻》此前曾报道称,隶属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7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向日本政府提议,要求立法对中国的手机APP进行限制,这其中就包括在日本年轻人中很受欢迎的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等。

对于日本议员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外国政府也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日本 tiktok 高中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