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佛教、天主教都安然无恙,为何新教病例激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0 17:10

(观察者网讯)自8月12日起,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以“爱第一”教会为中心再度爆发。截至目前,同该教会关联的确诊病例累计已达676人,涉及到的公共场所也扩散至114处。

针对现状,韩国《韩民族》日报的宗教专业记者赵贤提出疑问,此前全韩各教的宗教活动均已重启,天主教堂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做主日弥撒,佛教寺庙也举行法会,可为何唯独“爱第一”教会所属的新教教会出现了这么多确诊病例?

“爱第一”教会教堂 韩媒图

赵贤认为,首先韩国新教有着远超其他宗教的传教热情。打个比方,在他们的各大宗教里,天主教常被比作政府机关,佛教被比作事业单位,新教就相当于个体户。

天主教有“教皇厅-教区-教堂”这样一套中央集权式的组织架构保障,教士和公务员一样,不必拘泥于个人成果,也不必约束教徒去教堂或强迫他们捐款。

佛教也有“总务院-教区-寺庙/庵”这样一套中央集权系统,但不像天主教那样严格。僧侣们天性追求自由,对教徒的管理也比较宽松。

新教则不然,他们有数百个教团林立,每个教团都拥有很强的特性,其成败取决于牧师的能力。所以,新教教会在信徒管理、传教、捐献等方面倾注的热情就远远高于其他宗教。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当政府限制宗教设施聚会时,天主教和佛教都会听从而不会提出大的异议,新教的牧师们总会不满地说:“为什么不去管餐馆、酒吧、咖啡厅,单单阻止教会的小型集会呢?”

韩国一天主教堂(上)同新教教堂(下)的场所对比

赵贤还称,在韩国,新教教会的热忱足令别国基督徒瞠乎其后。教徒们每天凌晨聚集在教堂里举行晨祷,礼拜后还要一道进餐,这种场面在其他国家是看不到的。

晨祷类似于在酱缸台撒上井华水祈祷的韩国传统文化。进餐本来是兴起于寺庙,但越来越多的教会开始安排礼拜后进餐,承继了聚在厢房共享感情的传统面貌。齐声祈祷在韩国教会也司空见惯,除了美国南浸礼会和非洲部分地区等,这种做法在别国也属罕见。

新教教会的教堂同寺庙跟天主教堂相比建筑物单位面积容纳的信徒人数也较多,如果不戴口罩而进行礼赞、齐声祈祷或一道进餐,很有可能会飞沫四溅。特别是大型教会,10家组成一区域,100家编成一教区,以点(细胞)组织为中心,每周举行几次聚会,教民之间的接触频度与其他宗教相比要高出很多。

今年2月大邱新天地教会相关新冠疫情扩散后,大部分老教会忠实地服从政府的防疫方针,在礼拜堂内“保持社交距离”,同时开展在线礼拜。不过新教内部非常担心由此导致信徒脱离。韩国教会总联合会今年将5月31日定为“韩国教会礼拜恢复日”,并开展宣传活动,号召“所有信徒像以前一样到教会做礼拜”,这个做法也反映了这种紧迫感。

韩国教会总联合会下属的一位牧师说:“大多数教会即便到场信徒和捐款减少造成运营困难,仍遵守防疫指南,但部分教会举行复兴会与修炼会,进行礼赞和祈祷,甚至一道食宿,给许多教会造成损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