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太平洋海底试验采掘稀有金属,钴储量可用88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2 11:14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

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8月21日公布,该组织7月在南鸟岛西南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成功完成了海底富钴结壳采掘试验。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海域蕴藏的钴可供日本国内使用约88年,镍可使用约12年。

采掘试验地理位置(JOGMEC 图)

南鸟岛位于西太平洋,是日本最东端的岛屿。本次试验就在南鸟岛西南的拓洋第5海山平顶部进行,水深约930米。为了本次试验,JOGMEC派出了“白岭”号海洋资源调查船。同时改造了原本用于海底热水矿床的采掘机。

水下无人机拍摄的采掘现场(JOGMEC 图)

白岭号调查船(JOGMEC 图)

本次试验,日本除验证相关技术外,共采掘结壳约649千克。JOGMEC分析,拓洋第5海山区域蕴藏了镍和制造电池不可或缺的钴。以日本目前每年国内消费量计算,钴可以使用约88年,镍可以使用约12年。

国际海底管理局2012年制定完成《国际海底区域富钴结壳资源探矿与勘探规章》。2013年7月按照该规章首次核准了来自日本和中国的两份勘探申请,授予中日两国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中国矿区位于西北太平洋。中日两国均在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试验,力争早日实现海底采矿。

采掘的结壳(JOGMEC 图)

近年来钴在电池领域的使用越来越为大众所知。当前,主要的电动乘用车制造商多使用镍钴锰酸锂或镍钴铝酸锂等三元锂电池,其共性是含钴。电动乘用车巨头特斯拉此前就主要从日本松下和韩国LG化学获得动力电池。但由于三元锂电池价格较贵且安全性稍低,媒体此前报道特斯拉及中国大型电池生产巨头宁德时代正考虑换用磷酸铁锂电池。

目前,非洲的刚果(金)是全球已探明陆地钴储量及钴矿石出口最多的国家。2018年储量占全球储量的49%,矿石出口量占全球的58%。而中国是精炼钴的最大生产国和主要消费国。根据JOGMEC今年5月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日本没有进口钴矿石;进口钴块等9700吨,最大来源国为芬兰,占总量的52%;进口钴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等791.4吨。

日本经产省表示“采掘成功,这是向稀有金属逐步国产的重要一步”。《读卖新闻》期待,日后能增强日本产业的竞争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