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团队晒出连任核心事项规划,专门列个主题:结束对中国的依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4 14:13

【文/观察者网 徐蕾】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前一天,8月23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公布了“特朗普第二任期议程”的核心优先事项,主题为“为你而战”(FIGHTING FOR YOU)。

根据特朗普竞选网站公布的议程概要,这些“核心优先事项”共分为10个主题,尽管有“美国优先外交政策”这一外交主题,但议程还是把中国单独列出。

这十个主题分别为:就业、根除新冠、结束我们对中国的依赖、医保、教育、排干沼泽(drain the swamp:特朗普政治口号之一,指他解决联邦政府问题的计划)、保卫警察、结束非法移民保护美国工人、为未来而创新、美国优先外交政策。

从这些优先事项可以看出,特朗普的第二任期计划延续他第一任期的风格:针对中国、孤立世界、拒绝移民、拯救失业率。

有关中国的主题排在第三,该主题主要是想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列出了4点:1、从中国带回10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2、为从中国带回工作岗位的公司提供税收减免3、对将制造业务带回美国的基础产业(制药和机器人行业)实行100%的费用减免4、业务外包给中国的公司没有联邦合同。

特朗普任内一直声称中国“抢走了美国的工作岗位”、“让美国损失了好多钱”,并不断向选民承诺重振“美国制造”。就业率也是以经济为执政晴雨表的特朗普一个非常关注的指标,不过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前几个月美国的失业率月月创新高。

应对国内疫情不力,特朗普的常规操作就是拉中国出来“背锅”。所以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关于就业和制造业的中国主题下,最后还突兀地写了第五点:“让中国对病毒在世界各地传播负全责”。

关于新冠疫情的主题排在第二,主要有4点:1、到2020年底研制出疫苗2、2021年恢复正常3、为美国的医疗工作者提供所有重要的药品和用品4、补充库存,为未来的大流行做好准备。

其中,第一第二点是特朗普一直挂在嘴边的,而第三第四点正是此次应对疫情中,特朗普政府被广泛批评的:医用物资匮乏、对大流行准备不足。特朗普在前几个月中,一直试图为“物资紧缺”找补,比如呼吸机不够怪各州、怪前任奥巴马;又说“我们是呼吸机之王”、还要给别国提供呼吸机……

这份议程排在第一的主题是就业:1、在10个月内创造1千万个就业机会2、创建100万个新的小企业3、减税以提高实际收入并保住美国工作岗位4、制定保护美国就业的公平贸易协议5、“美国制造”的税收抵免6、扩大机遇区7、继续放松对能源独立的管制。

除此之外,这份议程主要聚焦美国国内的医保、教育等问题,在“美国优先”的外交主题中,重点主张从别国撤军、让盟友交钱、扩大美国军事力量、反恐、构建强大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和导弹防御体系。

而他的“美国优先”政策,除了外交方面,也体现在议程的其他主题中。

在教育方面,该议程明确提出,要教“美国例外论”(Teach American Exceptionalism)。

以上均为特朗普竞选网站截图

在“排干沼泽”的最后一点,议程这么写道:通过对抗伤害美国公民的国际组织,抽干全球主义的沼泽。这也是特朗普一贯的做法,他在上台后疯狂“退群”,抨击国际组织。

在针对非法移民的主题中,尽管尚未提及“建墙”,但是明确表示要“阻止非法移民获得纳税人资助的福利、医疗和免费大学学费”、“禁止美国公司用成本更低的外国工人取代美国公民”等。

此外,在“为未来创新”中,议程主要是针对太空部队、月球火星探索、赢得5G竞争等。

上述议程只是列出了大纲,还未详细阐述。特朗普竞选网站表示,特朗普将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27日)发表提名演讲,并进一步阐明这些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里,特朗普还将通过在竞选活动中以政策为中心的演讲来分享计划的更多细节。

其实,若将时钟拨回到4年前,2016年7月,当时特朗普还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共和党就曾出了一份“史上最极端和保守”的党纲,共有21次提到中国(China)这个词。

相对于2008年麦凯恩和2012年罗姆尼主导的党纲都提到的 “将欢迎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更多地欢迎一个民主中国的发展”。2016年共和党党纲则写道:“中国的行为已经让共和党无法再像四年前一样,用乐观言语去描述未来的美中关系。” 以此为基调,共和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以及在南海的行为等等均表示不满,还首次把对中国台湾的“六项保证”纳入。

四年过去了,中国依旧是美国大选绕不开的话题。特朗普和拜登为了即将到来的大选,一直试图在较量谁对中国表现得更强硬。

上周,8月18日,民主党公布的新党章有别于2016年的党章,公然删除了“一中原则”。新党章还声称要在科技、经济、安全、“人权”等议题上对华“强硬”,并要拉拢盟友“围剿中国”。该党章还扬言要对“威胁美国基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国,采取“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强硬措施”。《大西洋月刊》曾分析认为,民主党被共和党歇斯底里的对华政策带了节奏。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已在上周结束,拜登正式获得提名。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8月24日至27日举行,届时,特朗普也将正式获得提名。《华盛顿邮报》称,大会的四个晚上,预计他每天都会出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