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执意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讲惹争议,美议员喊话他立刻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7 20:52

【文/观察者网 鞠峰】日前,身居美国国务卿一职的迈克尔·蓬佩奥,竟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RNC)上出现,为总统“站台”演讲,打破了美国数十年来的惯例。各界人士指出“蓬佩奥涉嫌违法”,更有美国政客喊话“蓬佩奥必须立即辞职。”

据福克斯新闻2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北卡罗来纳州议员、民主党人大卫·普莱斯(David Price)日前发布声明称,“既然国务卿无法独立于今年的大选,他必须立刻辞职,并个人向财政部偿还此次出访的所有费用。”

普莱斯的声明截图

日前,蓬佩奥在耶路撒冷代表美国国务院对中东进行访问。他在当地的旧城(Old City)录制了演讲视频,并在25日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远程播出。

尽管蓬佩奥辩称“自己使用私人时间进行录制”,但普莱斯在声明中补充道,蓬佩奥却忽略了此次出访是由美国纳税人买单,还有美国务院人员陪同的事实,“国务卿一职肩负着代表美国人民开展工作的义务,他应将精力集中在外交工作上。”

“美国人值得拥有一个全心全意只为他们工作的国务卿,”普莱斯在最后写道。

蓬佩奥在耶路撒冷录制演讲,在RNC上播放 (图源:福克斯新闻)

据早前报道,蓬佩奥此次打破了国务卿不参与该活动的惯例,还打破了一项存在已久的外交礼仪,即不在国外讨论国内政治。

多位美国政客对蓬佩奥进行了批评。

拜登竞选团队立刻指责蓬佩奥的做法“极其不体面”,宣称蓬佩奥是特朗普大选的“跟班小弟(an errand boy)”。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主席乔昆·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宣称,蓬佩奥的行为“极其不寻常,很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是对基本道德的公然漠视。”卡斯特罗还指出,“蓬佩奥涉嫌违反《哈奇法案》(注:禁止联邦政府雇员在执行公务时参与政党竞选活动)。”

根据以往惯例,美国务卿都会避免参加政党全国代表大会等政治活动,以防被批利用职位之便为党派谋取利益。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国务卿克里,未参与2016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012年,奥巴马正式获得连任总统提名时,国务卿希拉里正在印尼、中国、俄罗斯等地访问。

蓬佩奥曾被美国媒体批为“有史以来最差国务卿”。近日,《人民日报》使用3个整版,分26条逐一驳斥了蓬佩奥在涉华问题上的一系列谎言。昨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提醒蓬佩奥,“尊重事实和真相,摒弃傲慢与偏见,停止抹黑与造谣,别让自己到了世人唾弃的地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特朗普 蓬佩奥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