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出售TikTok需中国政府批准,白宫发言人称不评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1 16:04

(观察者网讯)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专家点名这可能涉及TikTok的技术。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TikTok出售业务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近日,一手推动了这场“强买强卖”的白宫首次回应了此事,称交易的谈判还在继续,但白宫方面没有给出具体细节,也未表明态度。

当地时间8月31日的白宫简报会上,有记者向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提问,中国调整了相关规定后,字节跳动出售TikTok业务将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白宫是否会接受需要中国政府批准的交易。

麦克纳尼没有表明美国政府对此事的具体态度。她声称,出售TikTok业务的谈判目前仍在进行中,为避免影响谈判,白宫方面不会就此类问题发表任何评论。

白宫发言人麦克内尼

回避这一问题后,麦克纳尼又搬出“信息安全”的说辞,声称美国政府“致力于保护美国民众免受这些应用对基础设施、公共健康及安全造成的网络威胁”。她还再度污蔑TikTok,称其“收集大量用户私人数据”供中国“访问及使用”。

而在交易期限的问题上,麦克纳尼也是含糊其辞。这名记者提及,目前美国政府有两项行政命令限制了交易期限,但一份给出的期限是45天,另一份却是90天,他询问到底应该以哪一个期限为准。

对此,麦克纳尼却称她并不知情,需要与美国政府进行确认,才能给出具体答复。

白宫简报会实录,白宫官网截图

8月6日,特朗普曾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及实体与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令将于45天后生效。但到了8月14日,特朗普又签署了新的行政令,强令TikTok在90天内剥离相关业务。

此后,又有几家美国企业入场参与竞购。8月18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甲骨文公司加入竞购行列并与字节跳动展开了谈判,沃尔玛也于27日宣布将与微软合作收购TikTok,形成了两方竞购的局面。美媒认为,微软是最有希望完成收购的公司,但也有报道称甲骨文或将与其他美国投资者联手参与竞争。

很快,我国商务部和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限制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的出口,这被一些专家认为直指TikTok。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凡是涉及向境外转移技术,无论是采用贸易还是投资或是其他方式,均要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其中限制类技术出口必须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

字节跳动也紧跟法规,于8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美媒称,TikTok交易最早或将于当地时间9月1日宣布,但包括TikTok在内的相关公司均没有对此作出回应。路透社8月27日称,字节跳动已经通知备好美国业务的“关停预案”,并在美国冻结了大部分空缺职位的招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tiktok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