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二季度GDP环比缩水7%,现29年来首次经济衰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2 12:27

【文/观察者网 齐倩】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9月2日公布的季度数据显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环比缩水7%,达到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该国第一季度GDP环比缩水0.3%。

此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连续两个季度出现GDP负增长。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指出,这标志着澳大利亚经济正式进入29年来的首次技术性衰退。

澳大利亚统计局表示,新冠疫情的综合影响加之政府应对迟缓,共同导致该国经济衰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截图

首先,消费支出的大幅下降成为澳大利亚二季度GDP环比缩水的重要原因。在家庭消费支出较上一季度下降12.1%的推动下,个人需求领域的疲软令澳大利亚GDP环比下降7.9个百分点。其中,包括交通、酒店、餐馆在内的服务业支出下降最为明显,高达17.6%。

澳大利亚统计局国民核算主管迈克尔·斯梅德斯(Michael Smedes)表示,消费支出的下降主要由于政府出台的疫情封锁政策,“家庭在疫情期间改变了消费习惯,家庭的服务支出在当季出现显著收缩”。

相较之下,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以及医疗相关支出出现一定程度增长。

该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净贸易为澳大利亚GDP贡献了1个百分点。但进口数据表现不佳:商品进口额环比下降2.4%,反映出澳大利亚国内消费需求疲软;服务进口额环比下降50.5%,疫情期间各国对旅游业的限制成为主因。另受澳大利亚各州和地方政府医疗相关支出的推动,公共需求领域为GDP贡献了0.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早报》7月援引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疫情缓解,中澳两国进出口贸易也在转暖。受铁矿石和煤炭出口推动,澳大利亚6月份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46亿澳元(约合730亿元人民币),对华出口占比也达到48.8%的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受消费支出下降的推动,家庭储蓄占收入的比率大幅上涨,从第一季度的6.0%升至第二季度的19.8%。与此同时,该国整体工作时间环比下降9.8%,工资降幅也达到2.5%,双双创下纪录。

受申请援助人数增加影响,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的现金社会援助增幅达到41.6%,补贴金额达到555亿澳元,再次打破历史记录。澳大利亚政府总体净储蓄随之从第一季度的12亿澳元下降到第二季度的负826亿澳元。

澳媒民调结果

对于经济衰退的影响,澳大利亚民众体会颇深。澳媒“9News”网站调查发现,高达40%的人认为“2020年比前一年过得差”,仅有13%的人选择相反选项,另有47%的人认为“没有明显差别”。

斯梅德斯表示:“全球新冠疫情及相关政策导致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7.0%。这是自1959年有记录以来季度GDP的最大降幅。”9月14日,澳统计局将另外公布一份数据报告,对相关数据做出详细说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