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官员调查美军罪行,遭美国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3 09:0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把制裁当“大棒”的美国,这回又盯上了国际刑事法院。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式发布声明,以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采取“不公正、不合法的调查”为由,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两名检察官实施制裁。

根据声明,美方将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及国际刑事法院管辖、互补与合作司主管法基索·莫乔乔科(Phakiso Mochochoko)。他们的签证将受到限制,任何为两人继续提供支持的个人及实体也将面临制裁风险。值得一提,本苏达正负责调查美军在阿富汗潜在的罪行。

而美方声明还指出,制裁还适用于任何未经美国允许就参与调查美方人员的个体。

“美国采取措施保护美方人员免受国际刑事法院的不公调查”,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蓬佩奥表示,美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不受其管辖。他称,美方的行动意在保护美国人免受国际刑事法院的“不公正、不合法调查”,这些调查“威胁了美国的主权”,并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威胁”,“莽撞的”国际刑事法院“逼迫”美国走到这一步。

在声明的最后,蓬佩奥又大言不惭地声称,这一决定反映了美国“对正义和责任的承诺”,美国“以坚持真理和正义为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指出,特朗普政府此番举动,意在阻止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军方及情报官员犯下的战争罪行展开调查,这也是迄今为止特朗普政府对该机构采取的最激进的措施。

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授权调查在阿富汗冲突期间,美国及阿富汗各方犯下的战争罪行。但美方一直试图阻止调查,并多次指责国际刑事法院。此外,本苏达还曾推动调查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犯下的“潜在罪行”。

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对美方的调查更进一步。法院文件显示,本苏达准备调查美军以及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东审问扣押人员的行为。她指出,“有理由相信,美军以及美国中央情报局,自2003年5月以来,犯下了虐待、人身攻击、强奸等战争犯罪行为。

6月,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在官方声明中抨击国际刑事法院“侵害美国民众权利”、“威胁美国国家主权”,她当时就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已经明确表明,美国将采取“任何必要手段”来保护民众和盟友“免受该机构的不公正起诉”。

本苏达 图自联合国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也在6月指责国际刑事法院“受到了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影响”,并称他已经关于国际刑事法院“腐败和渎职”的大量“可靠证据”。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由于欧盟长期以来支持国际刑事法院,此举或将进一步加剧美国与欧洲之间的紧张关系。

对于美方的举动,国际刑事法院迅速发表声明回应,称美方对其工作人员的制裁是“前所未有的”,是对其的“严重攻击”。

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大会主席权五坤(O-Gon Kwon)也发表声明驳斥美方的制裁,他表示缔约国大会将支持机构的工作人员,大会主席团不久后将举行会议,审议美方的举措,讨论如何落实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支持。

权五坤回应美方制裁,国际刑事法院网站截图

荷兰外长斯特夫·布洛克(Stef Blok)则表态称,他对美方的举动感到失望,荷兰将继续支持国际刑事法院的独立性,并将与欧盟成员商讨如何支持该机构。

国际刑事法院位于荷兰海牙,于2002年根据《罗马规约》成立,其职责为追究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等罪行者的刑事责任。该机构有123个缔约国,但中国、俄罗斯、美国目前均不是缔约国,一些非洲国家还曾指责国际刑事法院不公平地针对非洲人、破坏其国家主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 国际刑事法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