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院裁决监听计划可能违宪,斯诺登:这一天终于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3 11:29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上诉法院宣布,爱德华∙斯诺登所揭露的大规模收集电话通话原数据的计划可能违宪,对于上述判决,斯诺登表示欢迎。

美国上诉法院法院称,以打击外国恐怖主义为借口而从事的大量收集电话通话数据“可能违反美国《监视法》和《宪法》第四修正案”。该修正案禁止无端搜查和拘禁,并要求在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由法院签发搜查令。

报道说,上诉法院在4名索马里流亡境外成员的上诉框架内审理了该计划合法性问题,他们被判向国外恐怖分子寄出1.1万美元。这些罪犯声称,针对他们的证据是使用非法监视计划获得的。

报道还说,虽然上诉法院表示,从事的大量收集电话通话数据可能非法,但在上述特定案件中,这些监视数据在定罪中不起作用。

上诉法院的判决公布后,斯诺登表示,这一结果令他惊喜。

斯诺登在推文中写到:“法院的裁决推翻了存在时间最长的大规模监视防御。在充分考虑了政府的证据后,法院认为该程序非法且无效,这证明政府公开宣称‘必要性’是虚假的。”

推文截图

随后,他又写到:“七年前,当新闻宣布我因讲真话而被指控有罪时,我从未想到我会活着看到我们的法院判决国家安全局(NSA)的活动是非法的,并且在同一判决中称赞我揭露了国家安全局的行为。然而,那一天到来了!”

斯诺登还转载了“非营利组织新闻自由基金会”(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的推文:“这位法官反复引用了斯诺登的披露内容,再次表明了由良心和致力于真相的新闻工作者所推动的举报人的力量。”

另据美国“POLITICO”网站同日报道,上诉法院没有说窃听绝对违宪,但拒绝了司法部的论点:即根据40年前的一个法律判例,因为客户自愿与电话提供商共享此类信息,收集元数据并不等于进行搜索。


报道截图

报道还说,在美国国会通过《美国自由法案》之后,原数据计划已于2015年正式关闭,该法案提供了一种新的机制,电话提供商可以保留其数据,而不是将数据移交给政府。而经过改版的系统似乎在2018年或2019年被美国国家安全局放弃了。

现年37岁的斯诺登,为美国前中央情报局技术分析员,后供职于国防项目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

2013年6月,斯诺登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PRISM(棱镜)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卫报》和《华盛顿邮报》,随即遭美国政府通缉,事发时人在香港,随后飞往俄罗斯。2013年8月1日,斯诺登获得了俄罗斯的难民身份。

据介绍,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计划的正式名号为“US-984XN”。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资料,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轻松获取任何使用美国电信运营工作、美国主流网络软件的用户的信息,无论是百姓还是官员,无论是美国人还是外国人,可以说美国用这个计划监控了全世界。

棱镜计划的主要监控信息为:即时消息、电子邮件、视频、照片、语音聊天、存储数据、文件传输、登录时间和地点、视频会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斯诺登 棱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