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想减少对华稀土依赖,行业专家泼冷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6 11:47

【文/观察者网 龙玥】欧美在推进工业政策例如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长期面临着稀土等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焦虑。中国作为稀土第一生产大国,欧美更是绕不开。为摆脱对中国的稀土依赖,美国、欧盟近期又有新动作,加紧推进相关供应链本土化、多元化。

据彭博社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本周再提出一项新的两党议案,与今年5月美国“反华”议员、共和党人克鲁兹提出“2020本土稀土议案”类似,都旨在减少对中国的稀土进口依赖。克鲁兹曾指出,要通过税收优惠、政府资助等鼓励手段,在美国建立稀土和其他关键矿物资源的供应链。彭博社分析称,这是美国将供应链从中国移回国内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对国防至关重要的行业。

克鲁兹曾宣称,“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生产国防科技与支持我们军队的能力却十分危险地依赖中国”,稀土元素和关键的矿物资源几乎都来自中国。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的71%,是当年美国最大的稀土供应国。

近来,欧盟委员会也频表担忧,其成员国在关键原材料方面过度依赖进口,特别是依赖中国。9月3日,该委员会讨论了使关键原材料供应链多元化,改善原材料开采条件等问题。

欧盟委员会还誓言,要在今年年底前建立一个“原材料联盟”,旨在增强“欧盟在稀土永磁材料供应链方面的韧性”,减少可再生能源产业、太空事业等领域的对外依赖。欧盟工业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第三国。通过将供应链多样化,以及发展欧盟自身在稀土的提取、加工、回收、精炼和分离方面的能力,我们可以变得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美国《财富》杂志指出,欧盟那些用于制造电动汽车和风力发动机的稀土永磁材料,超过90%的供应来自中国。而欧盟“原材料联盟”将由工业界企业、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及投资者等组成,该联盟将首先关注稀土永磁原材料的供应,而后再关注其他关键原材料。

报道截图:在减少对中国的稀土依赖方面,欧美仍面临障碍

然而,欧美想要稀土供应链本土化、关键原材料进行自给自足并非易事。分析师认为,成本、原材料获取渠道和环境问题,或将成为打造独立供应链的最大障碍。

供应链风险管理公司Interos的首席执行官珍比斯切利(Jennifer Bisceglie)指出,这(独立供应链)维持起来非常困难,成本也很高。她表示,当建立一个完整本地供应链时,如果这些原材料与劳动力并非本地供给,应考虑培训劳动力与获得原材料的成本与费用。

上海有色金属网(SMM)析师胡岩则表示,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案提出了税收优惠,这将增强美国企业间的竞争力。但各国在当地建立起自己的技术与设备仍需要时间,并且采矿与勘探还面临着环境问题,可能造成会严重破坏。她指出,美国稀土资源丰富,但其劳动力成本和能源生产等成本较高,美国应权衡环境成本和陆上稀土产业的效益。

生产稀有金属的公司Almonty Industries的首席执行长布莱克(Lewis Black)称,鼓励供应链多元化是明智之举,适当的联邦政府支持可能也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否则企业将继续严重依赖中国。但布莱克表示,供应链转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当其他国家的成本更低时。

布莱克指出,中国企业是“非常优秀”的运营商,可以建立库存,而不用担心库存贬值会对资产负债表造成打击。许多买家更倾向于更低的成本,“当他们没有其他地方可去时,他们不得不去中国。”

一些质疑欧盟计划的人士还指出,欧盟过于关注采矿业,而对回收利用产业重视不够。

尽管欧美国家正试图结束对中国原材料的依赖,但一些稀土矿商的高管却认为,这些国家并不需要打造一个完整供应链市场,获得一部分市场也能孵化成功的国内企业。美国唯一的稀土开采商MP Materials高管利丁斯基(Jim Litinsky)就表示,“并不需要整个供应链,它只需要成为供应链中的重要部分。”

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被用于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电动汽车、国防军事设备等领域的生产中。而中国是全球稀土的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全球稀土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位置。路透社曾指出,中国的稀土加工能力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5倍。若美国要达到中国稀土加工的水平,必须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建造稀土加工厂。此外,中国的稀土加工技术高、成本低,其他渠道很难竞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稀土 美国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