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遭盘查:他们认为我是来窃取技术的,这纯粹是骚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6 14:21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尽管拿不出一条确凿的证据,但特朗普政府仍旧乐此不疲地打着“技术盗窃”、“间谍”的幌子,对中国搞“政治碰瓷”。

英国BBC新闻网于9月5日报道称,美国近期已开始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出境检查,有多名中国学生、研究员在准备离开美国时都遭到执法人员的盘问,他们中有些人的电脑、手机、游戏机等电子设备还被扣下,至今仍未归还。

在美国布朗大学心理学系访学一年的中国博士生张凯斯,在讲述他被盘查的经历时不满地说,执法人员在盘问他时带了预设立场,即“你一定是来窃取技术的”。他直言这“纯粹就是骚扰”,“我真要盗窃的话,云端发过去就好了”。

BBC报道截图

26岁的张凯斯讲述说,他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听到广播让他到登机口柜台一趟时,以为只是一次常规的登机问询。然而当他看见两名配枪的美国执法人员在那等候他时,他心里一沉。紧接着,他被带到了登机廊桥里的一个房间里,一名执法人员负责审问他,另一人则在检查他的电子设备。

张凯斯表示,“他们盘问我时带了预设立场,即我一定是来窃取技术的”。他称两名执法人员多次指责他“撒谎”,“审问过程压力很大”。

张凯斯直言,“我真要盗窃技术的话,我云端发过去就好了。拿走我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进行检查,这纯粹就是一种骚扰”。

张凯斯在美国访学期间获得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奖学金。在被问及此事时,张凯斯无奈地说,“各国政府资助科学研究很正常。美国也资助公立大学及实验室”,但这“在美国执法人员看来,政府资助就等同于中国直接影响每一个研究项目,我根本没法说服他们”。

报道称,尽管美国的学术水平、在布朗大学学习工作的时光都给张凯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表示这次机场的盘查让他决定不会再去美国了,“太可怕了。我觉得我的人身安全随时都会遭到损害”。他甚至开始劝说其在美国的中国朋友考虑回国。

报道称,通常来说,美国执法人员需要法庭批准的搜查令,才能检查他人的电子设备。但是机场是一个例外,美国海关人员只需要“合理怀疑”就能搜查旅客的电子设备。

港媒《南华早报》早前报道称,美国海关人员在2019年对中国籍公民进行了1100次搜查,比前一年大幅增加了66%,而对所有国籍旅客的搜查则增长了23%。

从目前公布的案件中来看,被盘查的中国研究员大多是硕士、博士学生或教员,研究领域多为理工科。

在8月31日的记者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说,这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司法力量,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甚至捏造罪名进行抓捕和起诉。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离境时受到美执法人员长时间滋扰,他们的手机、电脑等物品被任意检查甚至被扣留。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编造借口为自己开脱,停止对中国留学人员的歧视性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留学生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