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研发成“间谍战”?美媒又自我感觉良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6 23:3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新冠疫苗竞赛是间谍之前的较量。”为了抹黑中国,美媒又强行定义了“新冠疫苗竞赛”,字里行间给中国加了不少“戏”。

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发文宣称,在中俄加大投入,试图从研究机构和企业“窃取”美国的成果之际,有关疫苗研发的“情报战”也愈演愈烈。

报道截图

报道声称,为了“窃取”新冠疫苗数据,中国“黑客”盯上了北卡罗来纳大学等从事尖端研究的高校,放弃了比较难“得手”的制药公司。

给中国泼完脏水,文章又称,俄罗斯的情报部门也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忙活着呢。

当然,《纽约时报》也没忘了提伊朗,并称美国已经加强了“提防”。

美媒自我感觉良好地宣称,几乎美国的所有对手都在使劲“窃取”美国研究成果,甚至影射世界卫生组织也参与其中。美国政府则已经采取行动,以保护这些高校和企业。

此外,不仅《纽约时报》在自以为是,特朗普政府也不例外。上月,美司法部高级官员德莫斯(John C. Demers)就在一场智库活动中对中国发表了毫无凭据的言论,声称“如果他们不想着‘窃取’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生物医学研究成果,那才让人意外呢。这不仅从金融角度来看很有价值,在地缘政治方面更是无价之宝。”

不过,文章话锋一转地援引官员的话称,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外国“间谍”们还没有从吉利德(Gilead Sciences)、诺瓦瓦克斯(Novavax)和莫德纳(Moderna)等美国生物技术公司那里获取多少信息。

有意思的是,这些官员担心中俄搞“间谍”行动后,可能借此削弱西方国家疫苗的可信度。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希尔(Fiona Hill)就说:“还有什么比煽动发起‘反疫苗接种运动’更能制造混乱、进一步削弱美国呢?”

但事实上,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反疫苗运动”早已有之,这时候甩锅中国实在是有些晚。

今年6月,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就指出,“在这个国家的一些人群里,存在一种普遍的反科学、反权威、反疫苗情绪。相对来说,这一比例高的惊人。”为了科普疫苗的作用,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而对于美国政客一直炒作的“中国对美国疫苗研发构成威胁”,7月31日,福奇在众议院听证会上也予以了否定

视频截图

他回答说:“不,我不这么认为,现在的疫苗研发都是公开透明的,如果他们想要侵入电脑,搞清楚疫苗试验的结果是什么,黑客们无论如何都能在几天后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找到结果。”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也再次回应美国政客的无理指控道,“我们多次说过,在新冠肺炎疫苗自主研发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本不存在、也不需要靠偷窃来取得领先地位。倒是我们更担心个别窃密成性的国家利用黑客来窃取中方的技术。”

“我们敦促美方一些政府部门和个人停止污蔑造谣的做法,也呼吁有关媒体不要为这种不具名、无证据的假消息提供传播的平台和渠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