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称中方对美媒记者采取“对等回应”,华春莹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7 16:3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上周几名外国驻华记者收到书面答复,得知他们记者证的续签申请正在等待审批。CNN记者大卫·卡尔弗(David Culver)声称,多家美媒记者也遇到这一情况,此举是针对美国对待中国驻美记者而采取的“对等回应”。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连发三条推文,作出表态:

1,美国国务院应当诚实地告诉人们,自2018年以来美国国务院已经无限期拖延或拒签了30名中国记者,3月份又驱逐了60名中国记者。5月,美方还宣布将中国记者的签证有效期限制为90天,并拒绝续签任何记者的签证。

2,CNN记者及其他美国记者的续签申请仍在处理中,在此期间,他们在华的工作和生活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中方已将这一点明确告知了这些记者。

3,如果中国记者在美国能受到公平对待,我们也会很高兴继续与驻华美国记者维持良好的合作。

社交媒体截图

在6日的报道中CNN称,由于这些驻华记者的签证与记者证绑定,记者证续签通过后一般会获得12个月的有效期,但此次他们获得的新签证有效期将仅有2个月。受影响的记者中有的是美国公民,有的则不是。

当天,美国国务院则据此指责中国“限制新闻报道”、“恶化新闻环境”,称此举将让美国“困扰”。

但事实上,恰恰是美国率先挑起对中国记者的无端打压。今年5月,美国政府将大多数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停留期缩短至90天,且要求每三个月重新申请延期。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透露,据中方了解,到期限的最后一天8月17日,所有中方记者均已向美方提交签证延期申请,但无人获得答复。

“中国对美媒实施签证限制”,6日CNN报道截图

对于美方的行为和无理指责,华春莹在9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已明确指出,中美媒体问题的实质是美方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媒体进行政治迫害和打压,是美国全方位、多领域打压遏制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利于中美正常人文交流,不利于两国人民相互正确认知,也不利于两国媒体记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问题严重性,改变对中国媒体的歧视性做法,保障中国驻美媒体记者的安全和权利。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别无选择,只能被迫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华春莹 美国记者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