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企图调停美伊矛盾,用伊朗石油换美国粮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8 09:19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9月7日援引伊朗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为缓解局势紧张,尝试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斡旋对话的日本安倍政府,曾秘密提出了以日本为平台,对价值数千亿日元的伊朗产原油和美国产谷物进行物物交换的方案。对此,美国特朗普政府告诉日本,大致会同意。

共同社分析指出,在纷争可能变为现实的情况下,通过美伊两国主要产品交易来促成对话,这是一项“奇策”,“安倍的中东外交内幕显现了出来。”

去年5月,美国政府对伊朗产原油发动禁运制裁,失去了国家收入支柱的伊朗猛烈反击。在局势因油轮遇袭等紧张的情况下,安倍晋三于同年6月出访伊朗,由此,安倍成为41年来首位访问该国的日本在任首相。

上述伊朗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在当年6月上旬告知了上述斡旋方案,把日本采购的美国产玉米和大豆与伊朗产原油进行物物交换。而这需要得到美国的批准后,再进行运输。

此举可令伊朗获得原油的价值。同时,由于交易不使用金钱,日本可以回避美国的制裁,也能够防止伊朗出售原油的收益被投入军事领域。而美国正受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影响,积极寻找中国以外的谷物买家。

上述方案存在各方利害一致的基础,可谓是考虑到回避制裁的最大限度的折中方案。

随后,安倍在当月12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会谈中正式提出了该方案。作为达成交易的回报,安倍呼吁伊朗同意与美国对话。

伊朗对此表露出了兴趣,要求必须有美国会批准的承诺,还要求在交换品中加入机械类和医药品。据悉,日方展示了说服美国的自信。

上述谈判持续了一段时间,并成为去年12月在东京举行的日伊首脑会谈上的议题。

不过,报道说,伊朗坚持“如果美国不先解除制裁,就不进行对话”的原则,最终斡旋失败。尽管如此,伊朗政府消息人士称:“认真探讨了友好国(日本)的提案。”

报道还说,继日本之后,法国也尝试斡旋,提出了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信用贷款的方案。对此,伊朗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研究推敲日本的方案比法国方案更多。”此外,还出现了把日法两国方案组合起来迫使伊朗同意对话的动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伊朗 安倍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