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开始,是否继承安倍路线成焦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8 14:33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9月8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8日上午发布公告总裁选举正式开始,候选人为官房长官菅义伟(71岁)、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3岁)、前干事长石破茂(63岁)。目前,菅义伟已获得自民党内五大派系和约30名无派系议员的支持,形势占优。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自民党随后决定选出新任总裁接替安倍出任首相。

针对总裁选举,上述三名候选人各自打出了不同的口号:

菅义伟提出继承和推进安倍路线,将把打破中央省厅的垂直分割及规制改革、激活地方等作为重点。

而岸田提倡“从分裂走向协调”,主张缩小贫富差距、加大抗疫力度。

石破则主张“认同与共鸣的政治”,力争改变东京一极化、实现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他还对日本国宪法第九条中有关“自卫队”的条目提出质疑,和“安倍路线”划清了界限。

共同社评价道,此次选举以是否继承安倍政府基本路线为争论点拉开帷幕。

报道称,由于本次情况属于“紧急事态”,自民党将不进行全体党员投票,而是由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和各都道府县支部代表投票选出。

此次选举共有535张选票,包括394张国会议员票和141张地方票(由47个都道府县支部联合会各3票组成)。在确定候选人并于8日公告后,自民党14日将进行计票,选出新总裁。

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其总裁将自动成为首相,自民党计划在16日召开临时国会,届时新总裁将被选为新任首相。

共同社称,这将是2012年以来首次现任者不参选的总裁选举。总裁任期原本为3年,而新总裁将在安倍剩下的约1年任期里履行职责,预计明年9月将再次举行总裁选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安倍晋三 自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