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设立副部级“疾病管理厅”,负责全国防疫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8 14:35

(观察者网讯)韩国政府9月8日宣布,从12日起,疾病管理本部正式升格为次官级(副部级)独立单位——疾病管理厅,成为法定传染病防控工作主管机构。韩国总统文在寅随后表示,此举将令韩国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医疗卫生力量将更上一层楼。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8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疾病管理本部和保健福祉部编制的《政府组织法》修正案。

根据修正案,疾管厅可独立行使传染病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权限,将净增人力384人,相当于此前工作人员总数的42%。

韩国行政安全部长官陈永表示,此次改组旨在高效应对传染病危机,全面提高国家与地方政府的防疫力量。

据介绍,疾管厅旗下将新设负责疫苗供应、安全管理和日常传染病预防的医疗预防安全局,以及管控原因不明疾病的危机应对分析官,构建了涵盖从传染病发生监控到调查、分析、处理、预防等各阶段的防控体系。此外,还将下设各地区疾病应急中心。

而原疾病管理本部下属机构传染病研究中心,则扩编为国立传染病研究所,除研究传染病病毒外,还将致力于临床研究以及疫苗研发辅助工作,建立全方位的传染病防控研究开发体系。

文在寅表示,疾管厅下设地区应急中心和扩编附属机构传染病研究所将助力防疫体系的进一步强化。即便今后遇到比新冠疫情更严重的传染病,也应具备先发制人的应对能力。

与此同时,此次修正案明确,保健福祉部将新设分管医疗卫生事务的第二次官(副部长)职位,负责医疗卫生领域方面的工作。而第一次官将专管策划协调和福利事务。

对此,文在寅表示,在公共卫生危机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这将成为大幅提升医疗卫生力量的契机。新岗责任重大,期待能够为包括扩充公共医疗资源、缩小地区间医疗差距等事宜在内的各类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