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约翰逊脱欧政策,英国法律部门负责人乔纳森·琼斯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8 23:0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金融时报》当地时间9月8日独家披露,英国政府法律部门(Government Legal Department,GLD)负责人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因“脱欧”问题决定辞职。随后,英国首相发言人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报道称,琼斯此番辞职的原因是,有人近期暗示,首相约翰逊想要修改去年英国“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部分的内容,他对此表示“非常不满”。琼斯也是今年第六位辞职的英国白厅(WhiteHall)高级官员。

目前,“脱欧”谈判已进入关键的最后38天。9月6日,约翰逊曾给出期限,若英欧双方无法在10月15日前达成协议,英国将退出“脱欧”谈判,接受“无协议脱欧”的局面。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金融时报》援引两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琼斯和约翰逊办公室就“脱欧协议”中的一部分内容发生了争执,这部分便是“北爱尔兰协定书”。

《金融时报》此前曾报道,英国政府正考虑修改去年“脱欧协议”中针对北爱尔兰在关税、海关、贸易等方面所做出的特殊规定,这些规定旨在避免北爱尔兰地区出现“硬边界”,保护贸易同盟的同时允许贸易流通。然而,这其中的部分内容引发了英国“脱欧派”的不满,指其有损英国主权。

据报道,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英国计划于9日公布一份“内部市场法案”,这项法案将破坏去年10月英欧双方签署的“北爱尔兰协定书”,让本已陷入僵局的“脱欧过渡期”贸易谈判雪上加霜。

与琼斯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他对于“内部市场法案”中重新修改“北爱尔兰协定书”部分内容的决定感到“非常不满”,这就是其决定辞职的根源所在。有消息称,作为英国政府公务员中的最高法务负责人,琼斯已通过电子邮件向同事们告知了自己辞职的消息。

乔纳森·琼斯 图自英国政府官网

英国的政府法律部(Government Legal Department,GLD)是英国政府的一个非部长级部门。多家英媒均指出,琼斯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六位辞职的政府高级官员

此前,包括内阁秘书马克·塞德威尔(Mark Sedwill)、外交部常务次官西蒙·麦克唐纳(Simon McDonald)、内政部高级官员菲利普·鲁特南(Philip Rutnam)、司法部高级官员理查德·希顿(Richard Heaton)和教育部高级官员乔纳森·斯莱特(Jonathan Slater)都相继提出辞职。

英国《卫报》就指出,这显示出约翰逊同政府官员们的关系变得越发紧张,他所领导的政府似乎正在重塑公务人员的体系,而约翰逊的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正是其中的“带头人物”。

卡明斯曾希望,政府公务人员应当在发生问题时承担更多责任。但在英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力之时,没有一个政府部长提出辞职。外界曾有消息称,卡明斯告诉过助手们,一场“暴风雨”正在向不配合的白厅官员袭来。

从2016年6月公投算起,英国“脱欧”已进行了4年。本周,英欧即将举行第八轮“脱欧”贸易谈判,这是日程表上的最后一轮谈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9月7日报道,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给出期限,若英欧双方无法在10月15日前达成协议,英国将退出“脱欧”谈判,接受“无协议脱欧”的局面。这就意味着,接下来38天将对“脱欧”协议谈判尤为关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脱欧 鲍里斯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