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字节跳动正与美政府协商,讨论不出售TikTok解决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0 08:37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字节跳动正在与美国政府协商,设法避免全盘出售TikTok在美国业务。

报道还提及,字节跳动试图提出不出售TikTok的方案,并向特朗普政府表明,关闭TikTok对其选情也有风险——其中一个依据是,很大一部分TikTok用户偏向政治保守派。

有消息人士也向观察者网表示,字节跳动正多方协商不出售美国业务的解决方案。

《华尔街日报》:字节跳动正与美国政府协商,避免全盘出售TikTok在美国业务

特朗普政府此前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TikTok“磨刀霍霍”:8月6日签署行政令,禁止字节跳动9月20日后进行TikTok相关交易;14日签署新行政令,强令TikTok在90天内剥离相关业务……迫于美政府“制裁大棒”的压力,字节跳动已就出售TikTok一事与包括微软、甲骨文、沃尔玛等美企展开洽谈。

但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打断了字节跳动出售计划,有专家点名这可能涉及TikTok的核心算法。

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政府介入后,在字节跳动与购买方的谈判过程中,围绕避免全盘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有关讨论越来越多——既保留了中国政府禁止出口的TikTok核心技术,又满足美国政府要求剥离相关业务的要求。

但该人士补充称,在围绕TikTok如何出售的诸多选择中,避免全盘出售只是其中之一,目前仍有全盘出售在美业务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称,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否愿意接受上述解决方案,以及是否还会有除此之外的其他方案能让特朗普满意。

另一名了解谈判情况的知情人士表示,即使TikTok美国业务没有全面出售,其结果或会涉及对TikTok进行某种形式的重组。这可能涉及一笔交易,即TikTok将与一家美国技术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后者将帮助负责保存TikTok数据,并可能持有少量股权。

该人士提到,参与谈判的美政府官员主要担心的是TikTok数据安全,以及不让中方接触到这些数据。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消息称,字节跳动试图提出不出售TikTok的方案,并向特朗普政府表明,关闭TikTok对其选情存在风险,其中一个理由是相当大比例的TikTok用户倾向于政治保守派。但报道随即指出,在一群青少年利用TikToK扰乱特朗普今年6月的竞选集会后,TikTok就被贴上了“进步主义者堡垒”的标签。

此外,有消息人士也向观察者网表示,字节跳动正多方协商不出售美国业务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介入限制TikTok算法技术出口后,美国业内人士就此预计,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审批需要时间,出售TikTok的交易可能会被推迟至11月美国大选之后。但特朗普在9月1日坚称交易截止日期必须为9月15日,且联邦政府必须得到一份“丰厚的补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字节跳动 tiktok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