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租赁达尔文港99年,澳大利亚国防部:暂无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0 10:20

【文/观察者网 鞠峰】7月下旬,“五眼联盟”中的美国和澳大利亚,达成一个针对中国的“绝密防御合作框架”,这个所谓未来军事合作计划的中心,就定在澳大利亚港口城市达尔文。

但是,一家中企在2015年便收购了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昨日(9日)对此表示,暂时没有战略上的威胁。

近年,澳大利亚“反华风”日盛,2015年中企与澳北部地区政府达成的有关达尔文港协议,引发了澳联邦政府对于国防与外交上的担忧。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9日报道,上月末,澳政府正在拟定新的法律:若澳公共部门与外国签订的协议被认为违背国家利益,联邦政府则有权否决。尽管澳总理莫里森声称“新的(法律)草案不是为了废除某个特定的协议”,但是外界猜测澳政府是否“瞄上”了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达成的“一带一路协议”、或是达尔文港的租赁协议。

9日,美国驻澳大使小亚瑟·库尔豪斯(Arthur B.Culvahouse Jr.)与澳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Linda Reynolds)在达尔文召开联合记者会。

雷诺兹表示,“目前,我们对于达尔文港没有任何国防或安全上的担忧。”“我们清楚地知道,达尔文的主要国防港口是库纳瓦拉皇家海军基地(HMAS Coonawarra),而不是达尔文港本身。”

达尔文港 (图自澳北领地政府网

ABC报道指出,上月末澳联邦政府的“国际关系法案”,无权审查达尔文港的租赁协议,因为该法案对企业间的商业协议没有约束力。

然而,澳右翼政党自由党新南威尔士分部(NSW Liberal Party)议员仍然跳出来,质疑中企与达尔文港的相关协议。

“我们需要采取切实的行动,保护祖国主权,应该先从达尔文港开始。”自由党议员康塞塔·费拉万蒂-威尔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称。

澳工党议员也表达了对该港的“担忧”。工党北领地首席部长迈克尔·刚纳(Michael Gunner)表示,“达尔文对于澳美国防战略关系至关重要。”

近日,澳国防部长正对北领地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期间,她再次重申了澳美在北领地的投资项目,其中美国将投资2.26亿美元(约合15.4亿人民币),包括建立一个战略性军事燃料储备系统。

“战略合作将大大增加北部的共享军事燃料储备,支持美国驻达尔文港海军的力量、以及我们共同开展的其他演习。”雷诺兹表示。

澳大利亚北领地,达尔文市 (截自谷歌地图)

2015年,中国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收购了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自那以来,该港运营状况良好。岚桥集团达尔文港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2019财年,达尔文港货物吞吐量2630万吨,总停靠船舶2154次,运输液化天然气的船舶总吨位达1403万吨。

达尔文市市长去年10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上文提及的迈克尔·冈纳当时也曾指出,澳大利亚发展该国北部地区的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达尔文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但是依据新的美澳合作框架,两国将成立一个新的双边小组,以协调“印太军事联合行动”中有关硬件和人员部署等问题。两国还将加强国防工业领域,即在导弹和超高音速防御技术研究中的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澳大利亚 五眼联盟 达尔文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