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和土耳其领土争端再起,马克龙炮轰:土耳其不再是合作伙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1 11:36

【文/观察者网 齐倩】“我们欧洲人需要对埃尔多安总统明确一点,他如今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土耳其不再是地中海地区的合作伙伴……土耳其人值得一个更好的政府。”

9月10日南欧七国集团峰会举行前,法国总统马克龙火力全开,直斥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的行为加剧地中海地区紧张局势。在马克龙发表此番言论之际,土耳其和希腊之间,围绕着地中海能源勘探问题的矛盾不断升级。

峰会结束后,七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称,如果土耳其不能结束“对抗行动”,相应制裁将被提上日程。

对于马克龙毫不掩饰的斥责,土耳其这边也丝毫不让。土耳其外交部当天谴责马克龙言论“傲慢”、是“殖民主义的回光返照”,声称马克龙的“个人和民族主义立场”危及欧盟的利益。

马克龙在峰会前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据法新社、欧洲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科西嘉岛主持召开了南欧七国集团(The EuroMed 7)峰会。该组织也称“地中海七国”,成员国有塞浦路斯、法国、意大利、希腊、马耳他、葡萄牙和西班牙。

马克龙在峰会前表示,北约盟国土耳其已不再是地中海东部的合作伙伴,土耳其人民“理应得到”比埃尔多安当局更好的政府。

“我们欧洲人需要对埃尔多安总统明确以及坚定一点,即他如今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马克龙对记者表示,鉴于土耳其的“挑衅行为”,目前土耳其“不再是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合作伙伴”。

他补充说,土耳其“以一种不配为一个伟大国家的方式加剧了挑衅行为”,“土耳其人是伟大的人民,理应值得一个(比埃尔多安政府)更好的政府”。法新社评价称,马克龙的表述,体现了他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愤怒。

在马克龙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地中海地区围绕着能源勘探问题的紧张局势正在不断升级。此前不久,土耳其政府宣布,开始在克里特岛和塞浦路斯之间有争议的水域勘探钻井,引发希腊不满。

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21世纪初,地中海东部发现了天然气、石油后,土耳其确定该地区国家海上管辖权的问题,引起希腊强烈不满,两国分歧长达数十年。

对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南欧七国立场鲜明,坚定地站在希腊一边。

马克龙说,地中海已经成为“破坏地区稳定的历史大国之间霸权游戏”的舞台,将矛头对准了土耳其和俄罗斯。法新社称,法国有可能向希腊出售“阵风”战斗机。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 Anastasiades)表示:“由于土耳其的威胁,地中海存在不稳定的切实风险。”他呼吁欧盟“使用一切手段”,避免整个地区发生“灾难性冲突”。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anchez)相对态度温和,称“相信可以通过对话缓和冲突”。

希腊和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区的争端,图自法新社

峰会结束后,七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如果土耳其不能结束其“对抗行动”,相应的制裁将被提上日程。

七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称:“欧盟多次呼吁土耳其,停止在地中海东部和爱琴海的单方面非法活动,但土耳其没有作出回应,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我们认为,在与土耳其进行对话方面没有进展的情况下,除非它结束单方面的行动,否则欧盟准备制定一份进一步的限制性措施清单。”

声明补充,这些措施可能会在9月24日至25日的欧洲理事会上讨论。

对于马克龙毫不掩饰的斥责,土耳其这边也丝毫不让。据土耳其国营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报道,9月10日晚些时候,土耳其外交部谴责马克龙言论“傲慢”、是“殖民主义的回光返照”,声称马克龙的“个人和民族主义立场”危及欧盟的利益。

土耳其外交部还呼吁,法国应该“采取支持和解与对话的立场”,而不是“盲目地充当希腊和塞浦路斯人的支持者”。

法新社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土耳其一直在寻求加入欧盟。但分析人士表示,埃尔多安与欧盟领导人之间日益加深的分歧,使得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土耳其 法国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