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日本达成自贸协定,系脱欧后首个重大贸易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1 17:5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9月11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发布了一项声明称,英国当天已与日本历史性地达成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声明还特别指出,这是英国在退出欧盟成为“独立贸易国”之后,达成的首个重大贸易协定。

英国国际贸易部声明截图 截图自英国政府官网

声明称,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Liz Truss)11日上午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Motegi Toshimitsu)进行了视频通话,原则上同意了英日两国之间达成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英国国际贸易部在声明中表示,这份自贸协定是为英国经济“量身定做”的,能在多个领域使英国企业向日本出口的产品具有竞争优势,这将有助于创造英国的就业机会并推动经济增长。

英国政府预计,协定的达成将使英国与日本的贸易额增加约152亿英镑,99%的英国对日本出口商品将享受免关税待遇。此外,协定将为英国经济带来相当于15亿英镑的提振作用;长远来看,英国劳工的总工资将增加8亿英镑。

同时,英国政府也将这份协定视为迈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重要一步,这将帮助英国企业打开进入亚太地区的大门,提升国内供应链的弹性和多样性。

英国已于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目前正处于“脱欧过渡期”。本周,英欧双方举行了第八轮“脱欧”贸易谈判,依旧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脱欧过渡期”已所剩无几。

自“脱欧”以来,英国一直在努力寻求以2019年的欧盟-日本贸易协议为基础,建立一个全新的英日贸易协定。

英国《金融时报》11日就指出,此时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对于英国首相约翰逊来说算是一个“可喜的时机”,因为他所领导的英国政府正考虑修改去年“脱欧协议”中针对北爱尔兰的部分内容,这可能将导致与欧盟的贸易谈判破裂。

事实上,此举已经引发了国内外各方的诸多争议。

9月8日,英国政府法律部门负责人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已决定辞职,原因便是对约翰逊政府企图破坏“脱欧”协议感到不满。

9月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又警告英国,不要破坏“脱欧”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问题的内容,否则美国国会将直接驳回美英贸易协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日本 脱欧 自由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