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提名后,《大西洋月刊》刊文呼吁终止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2 16:06

【编译/观察者网 齐倩】听闻自己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可高兴坏了,半小时连发17条推文祝贺。

在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欢呼之际,不少人泼凉水,其中不乏出现“应取消他的提名”或“废除诺贝尔和平奖”的声音。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大西洋月刊》就以“终止诺贝尔和平奖”为题发文称,特朗普“德不配位”,而接受特朗普提名的诺贝尔和平奖“主观”且“荒谬”。

文章指出,现在摆在诺贝尔和平奖面前有两个选择:将奖颁给如红十字会、无国界医生之类的非营利组织;或者干脆就“暂停几十年”,直至国际社会对如何实现持久和平有了更好的理解。

《大西洋月刊》:终止诺贝尔和平奖

9月9日,挪威议员克里斯蒂安·泰布林-杰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向诺贝尔委员会提名特朗普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此次和平奖共有318名候选人,获奖者将于10月9日公布。

泰布林-杰德随后接受美媒采访,吹捧特朗普在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在接受《大西洋月刊》特约撰稿人格雷姆·伍德(Graeme Wood)采访时,他依旧为自己提名特朗普辩护。

“你能举出一个比特朗普总统在促进和平过程中做得更多的人吗?难道要把这个奖颁给通贝里?”据《大西洋月刊》11日报道,泰布林-杰德在采访中毫不掩饰他对特朗普的支持,坚称自己的选择“很严肃”。

泰布林-杰德来自右翼民粹党挪威进步党。他告诉伍德,他提名特朗普的原因在于:特朗普参与斡旋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实现正常化;以及在中东地区“废除和减少美国常备军”。

特朗普转推:这一提名,特朗普当之无愧。

但格雷姆·伍德对上述理由的回应是——“极度荒谬”(preposterous):

首先,他认为阿联酋和以色列的协议虽然对地区和平有益,但并不代表这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协议。特朗普的外交策略是对威权统治者“低三下四”,许诺他们继续执政以换取短暂和平。

其次,如果特朗普此次获奖的话,这将是诺贝尔委员会第四次将和平奖颁给以色列问题相关人士。这也意味着,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调解人比国际红十字会(获奖3次)更受诺贝尔委员会青睐。

再次,尽管特朗普曾决定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但也没少吹嘘要扩建美国常备军。

文章指出,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的成就参差不齐、获奖理由五花八门,以至于委员会经常花费很长时间,以保持获奖者的连贯性和认可度。更为重要的是,相较诺贝尔奖其他类别奖项(包括文学奖在内),和平奖一直以来“都很主观”。

伍德认为,不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任何个人才是合理的,而且是一项“应该永久持续下去的传统”。

他文章最后指出,现在摆在诺贝尔和平奖面前有两个选择:将奖颁给如红十字会、无国界医生之类的非营利组织,或者干脆就“暂停几十年”,直至国际社会对如何实现持久和平有了更好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提名特朗普的挪威议员泰布林-杰德在采访中坦承,他不认为特朗普最终会获奖,一部分原因在于特朗普的“野蛮和粗鲁的行为”。

他表示:“我认识诺贝尔委员会其中几个人,他们倾向于选择教养良好的候选者。和平奖和化学奖不一样——即使他们发现你离过几次婚,且个人表现不佳,也不会因此不颁给你化学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特朗普 诺贝尔和平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