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声称12名偷渡乱港分子是“民主活动人士”,华春莹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3 19:59

(观察者网 讯)上月底,广东海警查获了包括李某某、邓某某等在内12名非法越境人员。港媒披露,这12名被捕者均是有案在身的乱港分子,其中一人为正保释候审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据9月13日最新消息,这12人已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被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依法采取刑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在12日的推特中,将这些乱港分子美化成“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还宣称这是“香港人权状况恶化的又一可悲例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推特上揭穿了这一谎言。

她在推特上直接贴出了奥塔格斯的推特,驳斥道:“认真的吗?事实核查:这12人因在海上非法越境被逮捕。他们不是民主活动人士,他们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

华春莹反击奥塔格斯 推特截图

9月12日,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网站也发布声明称,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针对美个别政客就一起仍在侦办过程中的香港居民非法越境案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政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发言人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原则处理涉及内地和香港的案件。美方无权置喙。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要求美政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指出,当下,美国自身经济社会问题不断,种族冲突事件频发,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高企,本应集中精力处理好国内事务。但美个别政客不务正业,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横加干涉,却对本国存在的严重问题视而不见、装聋作哑。我们严正要求美政客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摆正自己的位置,管好自己的事情,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预中国内政。

12日,一群自称是被捕者“家属”的蒙面人,在香港反对派议员的安排下召开记者会。期间,有人声泪俱下要求内地放人,称自己的孩子“生死未卜”,还有人声称自家孩子只是去钓鱼。

根据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深圳盐田警讯 9月13日消息:2020年8月23日,广东海警查获的李某某、邓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员,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已被我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公安机关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据港媒“东网”8月27日披露,这12人就其中包括早前因违反香港国安法与黎智英同日被捕、现正保释候审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包括李宇轩在内,这12人均是有案在身的乱港分子,其中年纪最小的仅有17岁。8月23日当天,李宇轩与其余11人乘坐快艇,由香港西贡布袋澳出发,在果洲群岛被中国内地海警截获。据了解,他们打算潜逃台湾后申请政治庇护。

8月27日下午,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回应称,若有港人偷渡到内地后被捕,会按内地法例处理,内地也会根据通报机制通知香港警方;若涉及香港通缉人士,则会根据现行程序移交香港。根据内地刑法,公安局可以以刑事责任对偷渡者进行立案追责,偷渡者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后才会被遣返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8日曾表示,警方已通知了有关人士的家属,特区政府包括驻粤办会全力跟进他们提出的要求,但有关人士违反了内地法例,须依据内地法律处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国务院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