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称抓获一“美国间谍” 马杜罗:系美海军陆战队成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9-14 06:55

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3日消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1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委内瑞拉当地时间10日在当地一座炼油厂附近逮捕一名美国间谍。

该间谍当时携带有“重型专用”武器和大量现金。马杜罗称,被捕的美国间谍系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此前曾在伊拉克与美国中情局合作。当时,这名间谍试图收集阿穆艾炼油厂和卡尔东炼油厂的相关信息。马杜罗补充说,在这名间谍被捕后,他下令加强委内瑞拉所有炼油厂的安全。目前,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马杜罗指责美试图摧毁委石油产业

据路透社报道,马杜罗还称,委内瑞拉安全部队近日挫败另一起关联炼油厂的阴谋,犯罪分子试图在卡拉沃沃州埃尔帕利托炼油厂制造爆炸。马杜罗说,这是美国发动的复仇战争,试图阻止委内瑞拉石油和燃料的生产。

美在经济外交和军事上不断对委施压

受美国封锁和制裁的影响,委内瑞拉出现汽油短缺。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委的施压不仅涉及经济领域,自去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在经济、外交和军事上不断对委极限施压,即便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时,美国政府依然不断对委采取打压行动。

3月26日,美国司法部以涉嫌“毒品恐怖主义”为由起诉马杜罗等委方高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宣布悬赏1500万美元“抓捕”马杜罗。

3月31日,美国国务院提出所谓“委内瑞拉民主过渡框架”计划,宣布美方将视情况解除对委制裁,但前提是马杜罗下台。

4月1日,美宣布将和其他一些国家在西半球发起最大规模“禁毒”行动,以防止“来自委内瑞拉的毒品进入美国”。委方对此强烈抗议,认为此举是对委实施事实上的海上封锁和军事威慑。

5月初,委内瑞拉政府发表新闻公报说,十多名雇佣兵乘坐快艇在委北部海岸登陆,企图制造混乱、发动政变。委内瑞拉安全部队挫败了这一入侵行动,打死8名恐怖分子,逮捕2名美国雇佣兵。当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美国应对入侵事件负责。

美雇佣兵:目标是绑架委总统及军政要员

贝里和另一名被俘的美国雇佣兵卢克·登曼都曾是特种部队成员,目前受雇于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由美国退役老兵乔丹·古德罗主管的雇佣兵公司“白银公司”。

据登曼招供,他所在的这家雇佣兵公司与自封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受到美国大力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签了约,而登曼和贝里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先在哥伦比亚训练大约50名委内瑞拉人,古德罗的雇佣兵公司负责为这些人提供武器装备;第二项任务则是和这些受训的人一起“入侵”委内瑞拉、进入首都加拉加斯、拿下一座机场。登曼说,据他所知,在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绑架后,将有飞机从这座机场起飞,把马杜罗送到美国。而据贝里交代,他们要绑架的目标还包括委内瑞拉情报部门、军方的一些要员。

美总统称和此事无关 委称不相信

今年8月,委内瑞拉法院判处这2名被俘的美国前特种兵20年监禁。

美国方面始终坚称,美国政府与雇佣兵入侵委内瑞拉事件无关。

对此,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表示,“两名美军前特种部队成员入侵委内瑞拉,如果说美国和这件事没关系”,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

而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披露,曾经自封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受到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的瓜伊多,去年10月与这家“白银雇佣兵公司”签了一份价值2.13亿美元的合同,合同中包括提供一份长达42页的详尽行动战术指导,而瓜伊多方面对此也予以坚决否认。

责任编辑:奕含
委内瑞拉 马杜罗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