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发表涉华不当言论,西门子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4 23:04

(观察者网 讯)上个月,德国制造巨头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刚刚称赞过中国“快速从疫情中恢复”。而在德国《时代周刊》(Die Zeit)9月9日刊登的采访中,他却公然对中国香港和新疆事务指手画脚。

相关言论被曝出后,西门子公司于14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坚持“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正确途径。

西门子CEO凯飒 西门子官方图

据《时代周刊》报道,凯飒在当天的采访中声称,西门子正“关注”中国香港和新疆的形势发展。

凯飒在采访中宣称:“我们数十年来一直视香港为可靠的地点,并希望在新的香港国安法生效后,香港会继续保持可靠。这种可靠性有赖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我们一直说,只要中国遵守‘一国两制’的协议,德国企业就可以营运下去。”

随后,他扬言称:“但是,中国表明这种理解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存在。”

此外,虽然没有提到具体的所指,但凯飒声称:“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压迫、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我们不会容忍公司内出现这些行为,也不会接受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出这些行为而不需承担后果。”

凯飒发表相关言论后,不少乱港分子前往他个人推特下“感谢”。但在西门子官方微博上,不少网民对凯飒的言论表达了反对。有网友质疑,“高管发表此类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西门子是不是不打算在中国发展了?”

9月14日,西门子公司发表声明称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坚持“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正确途径。

西门子声明称,西门子关心中国的发展,无论是新疆、香港或其他任何地区。该公司对植根中国发展的承诺不会改变,也有信心中国能够保持香港的和平与繁荣。

声明表示,西门子倡导开放、包容和互信的国际合作,相信任何问题都能通过对话与合作得到解决。未来,西门子将继续“不遗余力”支持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的韧性发展。

上月6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德国制造巨头西门子公司过去几个月的订单量和营收都有一定缩水。不过,该司中国区的订单数不降反升,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凯飒因此对CNBC直言,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非常、非常快”。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西门子在中国已有140多年的发展历史,2019年财年在中国的总营收达84亿欧元,在大中华地区拥有超过3.5万员工。据德新社报道,中国市场对西门子极为重要,在2018年,西门子集团获得的中国客户订单占全球订单总额的15%。而其德国本土订单量的占比也不过20%。

今年4月至6月期间,西门子在中国的订单量在中国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但西门子在除了德国的全球其他地区,订单量同比都呈下降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西门子 中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