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施压CDC丑闻,美卫生部高官宣称“左翼”将暴乱、暗杀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5 11:39

【文/观察者网 郭涵】大选日临近,特朗普的顾问为了帮美国总统挽回局势纷纷语出惊人,令人刷新“三观”:总统亲信刚建议“败选就戒严抓人”,一名担任卫生部高官的前竞选顾问又指控有科学家要“造反”,“左翼份子在全国训练杀手”,还称自己可能被暗杀,建议所有人“尽早开始囤子弹”。

《纽约时报》:特朗普卫生顾问错误地宣扬阴谋论,警告武装暴乱

《纽约时报》14日报道,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发言人、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部长麦克·卡普托,上周日在社交媒体脸书直播中发表古怪、虚假言论,指控“左翼份子”、科学家“密谋武装叛乱”,反对特朗普连任。不过他承认自己“精神状态不佳”,事后关闭了社交媒体账号。

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卡普托在直播中宣称“全国都有杀手小队正接受训练”。他预测特朗普将赢得11月大选,但民主党对手拜登会拒绝认输,而左翼份子计划在大选后挑起武装暴动。

特朗普前竞选顾问、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卡普托 视频截图

“当唐纳德·特朗普拒绝在就职典礼上让步时,枪击就会开始。你们之前见到的演练都是小菜一碟……还记得那个被枪杀的特朗普支持者吗?那只是一次演练。”

8月29日,一名右翼激进份子、特朗普支持者在波特兰市的反警察暴力示威活动中被人开枪打死。一周后,凶手、自称Antifa(左翼激进组织)支持者的白人男子雷诺埃尔在联邦执法机构的抓捕行动中被击毙。

类似的言论并非首次出现。9月10日,特朗普前顾问兼密友罗杰·斯通公开喊话:若特朗普因为民主党操纵大选落败,应该马上发布“戒严令”,逮捕希拉里、脸书及苹果公司总裁等人。斯通的律师也参与了卡普托的直播。

卡普托是一名共和党说客,曾为里根政府、老布什的竞选团队工作,后来搬去俄罗斯,担任过叶利钦的顾问。他4年前曾在特朗普的选举团队中负责公共关系,一度卷入“通俄门”调查,据称是被携带希拉里黑料的俄方人员接近。

卡普托与罗杰·斯通(左)相识,且都被卷入“通俄门”调查,不过仅斯通被定罪 图自:社交媒体

今年4月,并无公共卫生经验的卡普托被任命到美国卫生部任职。9月12日,媒体纷纷爆料,卡普托数月来不断施压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修改、推迟甚至取消发布每周疫情简报,以迎合特朗普对疫情的乐观描述。国会民主党已决定展开调查。

但在一天后(13日)的直播中,卡普托反咬疾控中心“窝藏抵抗组织”,被一批试图推翻特朗普的科学家“深度渗透”,并暗示自己可能成为暗杀目标。

他说,有些科学家从事“腐烂的科学研究”,不顾新冠疫情死亡人数也要暗中破坏特朗普政府。“他们在咖啡馆里开会讨论攻击特朗普的下一步计划。这些为政府服务的科学家就是不想美国人民好过,直到拜登成为总统。”

卡普托还说,“你意识到他们将要杀了我,不幸的是,我认为事态正朝这样发展”,并建议观众开始囤积枪支弹药。“如果你买了枪,女士们先生们,开始囤弹药吧。因为很快就买不到了。”

《纽约时报》评价,这是又一起政府高官以选举和“深层国家”阴谋论煽动公众焦虑的案例,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自己的科学专家深深的不信任。虽然卡普托只不过是放大了总统的类似言论,但其攻击更为直接,且他作为卫生部发言人,对疫情沟通负有重要责任。

据报道,卡普托的直播持续26分钟、共有超过850次浏览,但目前其脸书、推特账号均已关停。获得卫生部任命前,卡普托也曾被美媒扒出在推特上疯狂删除过去不堪入目的辱华言论。

值得一提的是,卡普托在直播中承认自己因为处理疫情“身心俱疲”:身体状态不太好,心理健康“绝对出问题了”。“我不喜欢一个人呆在华盛顿。我公寓天花板上的影子越来越长了,孤零零地在那里,影子多么长啊。”

卡普托说,美国与日渐增的新冠疫情死亡数字(已突破19.4万人)令自己受不了。“你不想每天起床都要谈论死去的美国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竞选顾问 总统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