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又加戏,妄称去中国旅游有被任意拘留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5 19:59

【编译/观察者网李焕宇】在澳大利亚传出澳籍主播成蕾在华被扣留的消息后,英国人开始加戏了。

9月11日,英国外交部在“前往中国的旅行建议”一栏更新了一则信息,称外国人在中国“有被任意拘留的风险”。这一消息得到了英驻华使馆方面的认证,他们还称这是为了“清晰、真实地反映最近的事件”。

中国外交部曾回应过关于成蕾的传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有关部门会依法办事。

图片来源:英国外交部

英国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他们在9月11日更新了关于英国公民前往中国旅行的建议,其中有一条建议内容称“在某些情况下,中国政府会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留外国人。国家安全被解释得很宽泛,存在被任意拘留的风险,英国公民也是如此。”

路透社9月15日报道称,英国的旅行建议此前未提到所谓的“被任意拘留的风险”。英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对此的解释是,这次更新是为了“清晰、真实地反映最近的事件”。

发言人还称,他们并未因此调整前往中国旅行的警告等级。观察者网注意到,英国外交部开出了一份类似“安全名单”一样的国家推荐表,包括瑞典、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在表上,但中国内地除外。

路透社还煞有介事地写道,近期有包括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日本人和至少一名美国人被拘留,并把英国外交部的这次更新同此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宣称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澳大利亚籍华裔女主播成蕾被扣留一事联系起来。

不过据观察者网查询,路透社列举的这些例子,或是名正言顺的拘留(如犯间谍罪的加拿大人),或是子虚乌有的谣言(日本方面否认有侨民在华被拘)。9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了关于成蕾的问询,表示没有具体信息可提供,但中国是法治国家,有关部门会依法办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英国 中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