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俄赞助的电视和广播节目,美国又动起歪脑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6 19:1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距离美国大选已不到两个月,美国政府正变本加厉炒作中俄议题。本周二(15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阿吉尔·帕伊(Ajit Pai)又动起歪脑筋,他呼吁对中俄等外国政府赞助的电视及广播节目内容,制定“强有力和明确”的信息披露要求。

FCC官网关于帕伊新规建议的声明

FCC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称,阿吉尔·帕伊提出的这项“规则制定建议通知”(NPRM)寻求修改目前FCC关于节目赞助的条款。根据帕伊的提出的建议,无论外国政府实体是免费还是用直接或间接付费的方式,向美国广播台和电视台提供节目内容,广播台和电视台都必须在播放节目的时候做出具体信息披露,明确指出节目背后所涉及的外国政府。

“美国电视观众和电台听众有权知道,自己正观看的节目背后是否有外国政府。”阿吉尔·帕伊声称,由于一些电视台和广播台的内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美国是时候更新这些规则,并对这些做法进行曝光。”

阿吉尔·帕伊还希望他的同事能够迅速采取行动,批准自己的提议,以便让美国民众在观看或收听外国政府的宣传时能够知情。

声明表示,尽管FCC目前有很多关于节目赞助信息披露的规定和要求,但并没有对来自外国政府的赞助,提出信息披露时间和方式上的要求。现行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可以追溯到1927年的“广播法案”,该法案的诞生时间比FCC成立时间(1934年)还要早。当时“广播法案”旨在禁止电视台和广播台将广告伪装成节目播放给受众。

FCC表示,倘若阿吉尔·帕伊的提议能够落实,这一规定将适用于外国政府和政党及其代理人,并且将进一步推动实现提高透明度这一关键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美国多次恶意炒作中俄议题,声称中俄干预美国大选,还对中俄等国媒体给予不公正待遇,将媒体问题政治化。

今年6月,美国社交平台脸书宣布“出于对今年美国大选的谨慎考虑”,决定推出针对外国国营媒体的标签制度。即美国用户在浏览包括《今日俄罗斯》、俄罗斯卫星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在内的中俄等外国国营媒体专页时,会看到这是由国家政府操控的标签。两个月后,推特也紧急跟进宣布对中、俄等主流媒体账号添加“国家控制”、“官媒”等标签,并限制其内容推广。

今年6月5日,我国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强调,媒体是各国人民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任何外国媒体机构,只要其活动符合驻在国法律法规,遵守职业操守,就应该被一视同仁,不应该被区别对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大选 中国媒体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