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带鲜花和酒赴这地祭奠:12名中国劳工长眠于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7 14:29

【文/观察者网 鞠峰】二战期间,中国劳工被强征至日本国内的矿山、发电厂、港口等地,在极端恶劣的生存条件下,做着残酷的体力劳动,6000人客死异乡。

据《京都新闻》16日报道,日本京都府北部13日举办和平祈愿祭典,日本国会议员、地方官员及关西各地中日友好协会会员一行,约40人出席活动。他们在纪念碑前敬献绍兴酒、轮流献上花束。在这里,沉睡着二战末期在该镍矿从事无人道劳动而死的,12具中国劳工的尸骨。

而幸存归国的近200名劳工中,大多带着伤残,尚在世的原劳工,与矿山经营公司进行常年的诉讼拉锯,却只得到“象征性”的赔偿。

图源:京都新闻

报道称,值二战结束75周年,参加祭典的人在矿山遗址处的“日中悠久和平友好之碑”前再度宣誓,铭记战争悲剧。在大江山镍矿山强制劳动的劳工,大多是反法同盟军俘虏,其中有200名来自中国。

另据《京都民报》7月8日报道,这批尚在世的原劳工中,6人将经营矿山的日本冶金工业告上法庭,达成庭外和解,日本冶金工业赔付每人350万日元(约合22.5万人民币)。其他的原劳工正在中国准备诉讼。

据该报报道,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本1942年在内阁会议通过“华人劳动者内地移入”决定,通过政府机构“华北劳工协会”征集了约4万中国劳工。

这些劳工分散在日本国内的矿山、发电厂、港口,食不果腹,居住环境极不卫生,从事非常残酷的体力劳动。其中约6000人在异国与世长辞。

上诉6人中,就有原大江山矿山劳工被害者、刘宗根老人。1998年11月,刘宗根来到“日中悠久和平友好之碑”前,参加纪念活动。

刘宗根等原中国劳工于1944年被侵华日军强掳至日本京都大江山矿山做苦役。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日本冶金工业公司对中国劳工隐瞒这一消息,继续奴役中国劳工。直到1945年底,刘宗根等人才得以回国。该矿山同一批劳工死亡12人,大多带着伤残回归故土。

图源:京都民报

根据《北京晨报》2003年报道,日本京都地方法院对刘宗根等6名中国劳工告日本国及日本冶金工业株式会社在二战期间对中国劳工强制押送、强制劳动一案的判决结果为,原告一审败诉。

日本法院判决认定日本国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有“非法行为”,但以时效已过为由,驳回了原告方提出的赔偿及谢罪要求。

报道截图

2004年,原告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达成部分和解,但继续状告日本政府。

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原告上诉,这起劳工案最终以原告方败诉结案

据《京都民报》7月消息,“京都中国战争被害者志愿协会”于今年7月10日至14日,在京都市下京区举办了“复苏历史记忆”(甦れ歴史の記憶)照片展,期间共展出约100张照片,介绍了日本侵华战争、日俄战争、二战时期与战后日本的对比照片、劳工在镍矿山强制劳动的实态、相关诉讼、被害者名誉恢复等一系列历史的证明。

照片展 图源:“京都中国战争被害者支援协会”脸书首页

该协会事务局长桐畑米蔵表示,“强制征工是日本政府的责任。日本政府应当趁被害者还在人世,尽快妥善解决问题。日本人有责任与义务知晓负面的历史,推动问题的解决。

图源:“京都中国战争被害者支援协会”脸书首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中国劳工 二战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