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有回应后,文在寅联大演讲:请求联合国协助正式结束朝鲜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3 11:16

(观察者网讯)韩国总统文在寅9月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中重申,必须正式结束朝鲜战争,并请求联合国协助缔结韩朝终战宣言。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当天在美国纽约联大会场举行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宣布朝鲜战争结束,势必为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机制开辟道路。

在他看来,朝鲜半岛和平将保障东北亚和平稳定,给国际秩序带来积极变化,其开端就是朝鲜半岛终战宣言。

“今年是朝鲜战争爆发70周年,是时候消除朝鲜半岛旷日持久的悲剧了。战争应当结束,完全、永久地结束……”。俄卫星通讯社援引文在寅的讲话称,“我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给予支持,使我们通过终战宣言朝着和解与繁荣的时代迈步。”

韩联社指出,文在寅的讲话体现了其在朝美无核化对话及韩朝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通过终战宣言引导朝鲜重回对话轨道为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注入动力的决心。不过,“由于终战宣言曾在朝美对话过程中被视为针对朝鲜无核化措施的相应措施,以终战宣言撬动和平进程的构想能否获得响应还是未知数。”

报道认为,也许是意识到这一点,文在寅呼吁联合国等国际社会支持终战宣言,凝聚力量开创和解、繁荣的时代。

据了解,文在寅在视频中还重申了愿同朝鲜对话的意愿。他说,朝鲜半岛和平仍处于未完成状态,曾充满希望的变化也中道而止,但韩国将继续对话。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并非文在寅首次提出“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的说法。

早在两年前,2018年4月27日,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举行首次会谈时,两国领导人便商定争取在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力促朝韩美或中朝韩美会谈。

一个月后,文在寅与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面。次日,文在寅再次提出:“如果美朝峰会成功举行,我希望能通过美韩朝三方会谈,正式结束(朝鲜)战争。”

同年6月12日,朝美领导人实现了世纪性的握手,万众瞩目的“金特会”在新加坡拉开帷幕。

三个月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发表《9月平壤共同宣言》,并共同采纳《关于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军事领域共识的协议》作为附属文件。次日,返回国内的文在寅对媒体宣布,“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终战宣言是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和敌对关系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后启动和平协定谈判的出发点。

然而,与朝韩的兴高采烈相比,美国态度却十分微妙: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文金会”进展大加赞赏,但他只称赞了“朝鲜承诺无核化”,对“终战宣言”只字未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正式表态中,也没有直接提及结束朝鲜战争。

当时,《纽约时报》刊文指出,“朝鲜和韩国推动结束朝鲜战争,但美国仍然保持警惕”,美国对结束朝鲜战争持“强烈保留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朝鲜 韩国 朝鲜战争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