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疫苗测试进度 英国被曝计划让志愿者故意感染新冠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4 16:0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为加快疫苗试验进度,英国人想出了新招——让志愿者故意感染上新冠病毒,以此评估所测试疫苗的有效性。但该说法暂未得到英国政府证实。

报道援引参与该项目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这项由英国政府资助的人体挑战试验项目中,志愿者将首先接种被测试的疫苗,约一个月后,志愿者将在受控条件下与新冠病毒进行接触。

《金融时报》报道:为测试疫苗,英国计划让志愿者故意感染病毒

消息人士称,这些试验将在疫苗测试等广阔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将在下周对外公布,并于明年1月在位于伦敦东部的安全隔离设施正式启动。

报道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将作为此项目的学术带头人,具体将由该学院hVivo机构负责运行。但路透社在23日的报道中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并未证实这项研究,只表示该学院会继续在新冠病毒研究领域和各种伙伴开展合作。英国政府以及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也并未置评。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大约有2000名志愿者通过美国倡导组织“早一天”(1Day Sooner)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本周,“早一天”组织还向英国议会发起了一项请愿运动,要求为一个容纳100至200名项目参与者的生物隔离设施提供资金。

作为在请愿书上签字的人之一,英国牛津大学医学伦理学教授多米尼克·威尔金森(Dominic Wilkinson)认为,当人类面临新冠病毒带来的全球威胁时,开展严格受控的研究开发疫苗,然后选定最佳疫苗,是一项伦理责任。

报道称,任何类似的挑战试验都需要获得MHRA以及一个独立伦理研究委员会的批准。

MHRA表示,“人体挑战试验有助于疫苗的开发,并能提供临床疗效的早期证据,特别是在人群中病毒感染率较低的情况下。”作为美国“早一天”活动的组织者,18岁的弗雷泽·厄克特(Fraser Urquhart)也认为,通过让数百名精心挑选的健康年轻人接触新冠病毒,可以很快测试大量疫苗。

MHRA强调,参与试验者的安全是首要任务。任何将人体感染试验作为疫苗开发一部分的提议,都将经过风险和利益的综合评估。在计划进行的试验中,他们也将对风险进行监控,将风险最小化。

作为本次试验一个关键部分,选择并钝化合适的毒株至关重要。试验要求毒株能够从基因上代表目前广泛传播的SARS-CoV-2病毒,试验还需要确定合适的剂量,以便在不使免疫系统超负荷的情况下感染志愿者。

此外,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拥有应急用的“急救药物”同样关键。报道称,本次试验将首先使用瑞德西韦(Remdesivir)作应急之用,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被证明能够有效对抗新冠病毒的药物。

此前,参与hVivo流感病毒人体试验的志愿者可获得3750英镑的补偿金。《金融时报》预计,参与本次试验所提供的补偿金数额可能会更高,因为志愿者可能需要长达一个月的隔离时间,比之前提到的试验更长。

另据路透社称,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Sanofi)表示,他们的候选疫苗没有参与英国的人体试验项目。

本月初,阿斯利康曾叫停了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研发、正处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AZD1222”,理由是一名受试者出现“剧烈副作用”,该公司正调查不良反应是否与疫苗有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英国 新冠肺炎疫苗 人体试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