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抹黑中国涉疆政策,刁难网飞拍摄《三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5 10:35

【文/观察者网 齐倩】为炒作中国“新疆议题”,美国反华政客这次把手伸向了“网飞”!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5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致信“网飞”(Netflix)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内容官萨兰多斯(Ted Sarandos),要求该公司重新考虑与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合作。

他们在信中将刘慈欣称作“中国新疆政策维护者”,在抹黑中国涉疆政策之余向“网飞”施压。

本月初,全球最大付费流媒体平台“网飞”宣布拿下了刘慈欣小说《三体》的海外改编权,并将《三体》的电视剧拍摄提上日程。刘慈欣将担任该剧顾问。

信件截图

“如果非要说(中国)政府有什么作用,那就是帮助(新疆人民)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刘慈欣2019年接受美国《纽约客》杂志采访中的一句话,如今成为这5名议员口中所谓的“罪状”之一。

这些人宣称,刘慈欣此言是在为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政策辩护。值得一提的是,这5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都是“反华老熟人”了,分别为:

曾联合发起议案,要求中国偿还1.6万亿美元旧中国债券的田纳西州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和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玛莎·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

发起多项反华议案,如要求美媒拒绝转播北京冬奥会、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使用TikTok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

不久前,曾声称“中国可能利用TikTok干预美国大选”的北达科他州参议员凯文·克拉默(Kevin Cramer)和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汤姆·蒂利斯(Thom Tillis)。

他们在写给萨兰多斯的信中,要求“网飞”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内容官萨兰多斯解释该公司与刘慈欣的合作,并重新考虑将中国科幻小说《三体》改编为电视剧的计划。

“在这件事中,不存在单纯的企业决策,只有共谋。”这5名议员在信中扬言,鉴于刘慈欣的言行,“网飞”如若继续改编他的作品,相当于将中国政府的“罪行正常化”。

“网飞”9月1日宣布改编计划

长久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就对该国影视业与中国市场合作颇有微词,多次试图插手其中。

美国著名娱乐杂志《好莱坞报道者》23日指出,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在7月份发表了外交政策演讲,猛烈抨击了美国电影公司和科技公司与中国市场的关系,称他们是在对中国“卑躬屈膝”。

《好莱坞报道者》和路透社等媒体已经联系“网飞”公司置评,目前暂无回复。

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是全球现象级科幻作品。2015年,该系列的第一部获得了科幻小说的最高荣誉——雨果奖,这是亚洲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目前该系列已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成为国际畅销书籍。

9月1日,《三体》三部曲的版权方三体宇宙和游族集团与“网飞”共同宣布,已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三体 反华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