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出台新规:外国学生最长居留期不超过四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5 10:5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官网发布一份拟议规定:为了鼓励遵守项目规定,减少欺诈行为以及加强国家安全,留学生、交流访问学者和外国媒体代表必须有固定的逗留期限。

拟议新规称,建议取消F(外国学生)、J(交流访问学者)和I(外国媒体代表)类签证有关持续时间的规定。

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站截图

目前,美国对外国学生的签证规定是只要取得学术成果并遵守规定,就自动允许留在美国,而新规则将有效期限改为四年。

为加强监控、制止非法移民,新规拟将来自签证逾期率高的国家或地区的学生,签证期限限制为两年,并鼓励其及时离境。

与此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还建议,把外国学生准备离境的时间从60天减少到30天,并对寻求延期的外国学生建立明确的资格标准。

而对外国媒体代表的居留期,美国国土安全部提议改为首次停留最长240天,并有机会根据相关活动的时间跨度再申请延长最多240天,同时建议定义符合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规定的外国媒体代表。

另外,对于寻求延长逗留时间的上述三类人员,则将收集其生物识别信息。

对于这份拟议新规,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肯·库奇内利(Ken Cuccinelli)表示:“这一努力将为某些外国人建立一个与大多数其他临时签证分类一致的固定的入境时间,同时仍然允许这些外国人合法延长他们的居留时间或在必要时重新申请入境。”

“修改有关规定是完善项目监督机制的关键,防止外国对手利用我国的教育环境,并妥善执行和加强美国的移民法。”库奇内利说道。

美国中文网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对于需要完成传统的四年制本科课程或博士学位(可能需要六年或更长时间)的外国学生,移民官员是否会拒绝他们的要求,也不清楚拟议规则是否会生效。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外国学生在美所需时间超过了完成课程所需的传统时间,那么他们将不得不提供“令人信服的学术原因”、有据可查的医疗状况或学生无法控制的其他情况的证据,包括自然灾害等。

该媒体认为,拟议新规可能会阻止外国学生赴美留学。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拟议新规定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发表在《联邦公报》上。在规定生效前,公众可对拟议内容发表评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留学生 居留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