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市长因“双标”被起诉:黑命贵示威可以,教堂集会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5 15:01

【文/观察者网 鞠峰】美国今年深受疫情打击,又于5月下旬爆发“黑命亦贵”(BLM)抗议示威,至今未绝。然而,有些城市的市长为了防疫禁止大型集会,却默许、甚至亲自参加“BLM”示威,被市民诟病“双标”。

继纽约市长白思豪禁止集会,但是带头搞“BLM”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Muriel Bowser)被市内一教堂起诉,指控其“一边限制户外宗教集会,一边支持、并亲自参加大型示威游行”。教堂称自己受到“区别对待”。

据美国独立媒体“TheBlaze”24日报道,国会山浸信会教堂(CHBC)于周二(22日)起诉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

8月28日,抗议者聚集在华盛顿特区的林肯纪念堂前,50年前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讲演“情景重现”(视频截图)

入禀哥伦比亚特区法院的诉状称,教堂对于特区官员给“黑命亦贵”集会开绿灯“没有意见”,因其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然而“反对被告对不同的集会采取区别对待。”

CHBC诉穆里尔鲍泽,被哥伦比亚特区法院受理,诉状截图

诉状列举了鲍泽多次违反自己下达的新冠限制令、参加集会的“证据”,例如她于6月6日参加了一场数千人规模的街头抗议。起诉书似乎是讽刺地,将这场示威称之为“非常乐于看到的活动”。

教堂称,他们曾于6月10日向鲍泽办公室申请恢复宗教服务,但没有得到回复。9月1日,他们再次提出申请,结果被驳回。

诉状称,当鲍泽被问及“为什么她鼓励大型示威,却不能让教堂恢复开门”的时候,鲍泽只是称“受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抗议活动和大型集会是有区别的。”“因为在美利坚合众国,人们可以抗议。”

6月,穆里尔·鲍泽走在示威队伍中(图源:TheBlaze)

教堂称,教会成员“不得不投票”启动针对市长的(司法)程序,为了“夺回他们最基本的权利:为信仰而集会,且免受政府制裁威胁。”

据华盛顿特区当地媒体“dcist”报道,根据目前特区的防疫规定,无论市内还是户外的宗教集会,规模不能超过100人或场地容量的50%,两项指标中取较少的数字。

据“TheBlaze”报道,除了国会山浸信会教堂,还有许多宗教团体对当地官员“区别对待‘黑命亦贵’示威和宗教集会”爆发强烈不满。8月,洛杉矶恩典社区教会(Grace Community Church)将加州联邦政府告上法庭,称规章制度赋予“备受青睐的示威者”“践踏法律的自由”。

7月,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将“全面禁止大型集会”,但被问及是否禁止“黑命亦贵”示威游行时,他却默许支持,此番“双标”言论招致众多网民不满。

纽约市长白思豪亲自在特朗普大楼前涂刷“BLM”(黑命亦贵)(图源:纽约市长基金会主席推特)

在“黑命亦贵”示威爆发初期,作为美国首都的市长的穆里尔·鲍泽的一系列行为,让特朗普“大为头疼”。她不仅下令在通向白宫的主干道上涂刷“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标语,并将这部分街道命名为“黑命亦贵”广场(BLM Plaza)还参加抗议,抨击特朗普向华盛顿派遣军队的做法。

游客在BLM广场合影留念 (图自推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华盛顿 黑命贵 风景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