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外长就加入美“四方安全对话”持消极态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5 15:43

(观察者网讯)韩联社9月25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当天在出席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办的视频会议上,就韩方加入由美国主导的所谓“四方加安全对话”(Quad-Plus)表明消极立场。

在被问及韩国是否愿意加入上述对话机制,康京和回答道:“我认为自动忽略他国利益的任何构想都不是好主意。”

她接着说:“韩方没有收到加入‘四方加安全对话’的提议。不过,韩方愿就特定事宜与各方进行对话,但如果这是结盟,那我们就应该认真思考这么做是否有利于国家安全利益。”

康京和强调,韩方已做好与遵循国际规范、持包容开放态度的任何一方就具体事宜进行沟通的准备。

被问及韩国与中美两国均保持良好关系是否有现实可行性时,康京和表示,选择特定国家无助于国家利益,韩美同盟是安全框架的基础,“而很明显中国是韩方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我们的商人和民众来说非常重要。”

报道截图

韩联社称,“四方加安全对话”是由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成的多边安全协商机制,意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牵制中国。最近,美国官员再次提到该对话机制,涉及原“四方安全对话”国家以及韩国等其他国家。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所谓“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简称Quad)是一个非正式组织,最初是由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07年提出,但因中国抗议而在次年解散。不过,日本仍致力于推动这四个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并于十年后的2017年11月重启Quad。

而Quad-Plus始于2013年,则是没有任何官方或军方参与的二轨机制,俗称“民间会谈”,所谓“Plus”,是指每次会议都会邀请第五方乃至多方“民主国家”轮流参与。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副国务卿史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出席美印战略伙伴论坛。

在与前美国驻印大使维尔玛(Richard Verma)的对话中,比根透露出美国意图在“印太”成立一个“小北约”,以防范“来自中国的潜在挑战”,而框架基础正是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对话”。

他宣称,“‘印太地区’缺乏如北约一样的强有力的多边机构。我认为可以从小规模的四边机制(Quad)起步,逐渐扩大其成员国……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作出回应不足以成为组建类似机构的驱动力,还需要一个积极的议程。”

比根还列举说,“二战”后,北约一度只有12个成员国,但目前已成为拥有27个成员国的安全机制。

不过,他补充称,美国政府将暂时保留在太平洋建议新北约的想法,直到其他国家也如美国一样坚定。“这种正式联盟只有在其他国家像美国一样坚定(committed)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康京和 美国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