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英格兰地区学校不应该使用“反资本主义”等教材内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8 18:5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9月24日,英国教育部在政府官网发布了一则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国内的教学活动中不应该采用有关“反资本主义”等教材内容,并将这类内容归类为“极端政治立场”。

该份文件发布后,引起了不少社会人士的反对,有政界人士就表示,若按这份文件的说法,那么英国的大段历史都是“不合法的”,这也更加证明了在如今执政的英国保守党内部,“威权主义”正日益增长。

英国政府官网截图

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月27日就基于这份文件刊登了一篇报道,介绍了文件的基本内容以及各方反应。《卫报》在报道末尾特别作出了“标题更正说明”,称英国教育部发布的这份指导意见,适用范围在英格兰地区,而非起初报道中所称的“涵盖整个英国”。

在英国政府官网查阅这份指导意见可以发现,这份文件主要针对的是英格兰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教师以及其他教育机构管理者,文件内容对下辖机构开展类似于“社会教育”课程做出了一系列规范。

虽然指导意见的标题显示为“人际关系、性教育和健康教育”,但其中有部分段落却特别提到,学校的教学内容应当“规避极端政治立场”

何为“极端政治立场”,文件中列举了几点作为例子并进行了说明。比如,“希望废除或推翻民主、资本主义或反对民主选举制度”,“反对言论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和宗教自由等权利”,“发表种族主义,包括反犹太主义等言论”以及“支持或鼓励非法活动”等

更为严格的是,学校不仅不能教授“反资本主义”等内容,即便有些内容本身符合规定,但只要该内容出自于持有“极端政治立场”的组织,英国教育部认为也不应当使用。

英国政府官网截图

《卫报》指出,这份文件出台后不久,引来了各方反对,包括政界人士、律师、作家和社会活动家等纷纷表达看法。

英国工党籍国会议员、前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纳(John McDonnell)就表示,这份文件实际上是禁止学校提及英国历史上的部分重要事件,象征着在如今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威权主义”正日益增长。

“如果按照文件的说法,那么英国的历史和政策有许多内容都是违法的,包括英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工党和工会主义的历史,因为这些组织和理论在不同时期都曾主张过‘废除资本主义’。”

而经济学家、前希腊财政部长雅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也注意到了英国教育部的这份文件,他对此吐槽道:“想象一下某种教育制度,它禁止学校使用诸如威廉·莫里斯、艾里斯·默多克、托马斯·潘恩等特定作家的著作作为教材,约翰逊政府刚刚就指示学校这么做了。”

事实上,除了文件条文内容较为惹人争议以外,其中部分内容甚至有自相矛盾的情况存在。比如文件在举例“极端政治立场”时,前一条还在“禁止反对资本主义”,后一条立马又“反对破坏言论自由”,前后两条内容本身就是相互抵触的。

此前,英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就不断用所谓“自由”、“民主”等口号加以挑事,催促特区政府接受乱港暴徒的政治主张,还将所谓“表达政治主张”视为的比社会稳定和法治更重要的“头等大事”。

然而,在面对自家的事情时,如今英国政府却又要求学校教学中勿谈“资本主义的终结”等议题,这一幕让人颇感讽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英格兰 资本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