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腐败无法被阻止,菲总统府:杜特尔特无意延长任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9 08:11

(观察者网讯)《菲律宾商报》9月29日报道,菲总统府昨天说,杜特尔特总统并没有兴趣延长自己的任期,同时指出修改宪法是推迟2022年大选的唯一途径。

报道称,菲总统发言人罗克(Harry Roque)在新闻发布会中说:“总统对延长任期不感兴趣,他将此事留给菲律滨人民,由主权人民决定是否要修改宪法,推迟选举。”

罗克之前拒绝了推迟选举的建议,并表示菲律滨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进行选举。

罗克说:“除非修改宪法,否则这永远不会是马拉干鄢(注:菲律宾总统府的名称)的选择。”

他补充:“在新常态下,在新形势下,唯一会改变的似乎是竞选拉票的方式,但选举将会顺利进行。”

另外,杜特尔特总统昨晚也表示,由于对猖獗的腐败感到失望,他曾经提出辞职。他昨晚在预先录制的电视讲话中说:“我不知道要不要告诉你们这件事,我提出辞职,因为我厌倦了。”

杜特尔特说,自从2016年加入政府,担任检察官、市长和总统以来,他已经看到腐败无法被阻止,“这个腐败没完没了,真的很难制止。”

他补充说:“就算展开调查或呼吁政府改革,到现在仍然每天在发生。你能阻止它吗?没办法的。”

杜特尔特称,土地登记管理局是“在各省都臭名昭著”的机构之一。当他在达沃市担任检察官时,他处理过几起针对该机构的官员的案件。

早前,菲律宾邦板牙省众议员阿罗约(Mikey Arroyo)提出推迟2022年菲律宾总统大选的想法,指出届时该国可能仍无法获得新冠疫苗。

对此,菲律宾总统府拒绝了这项提议,称该国仍有足够的时间准备2022年总统大选。并称,鉴于距离全国大选还有约两年的时间,菲律宾可以学习其他国家在疫情期间如何进行选举投票。

菲律宾众议院2018年1月16日通过召集国会参众两院组成修宪委员会的决议,准备修改1987年制定的宪法,将菲律宾由中央集权改为联邦制,总统由现行只能做一任改为可连任一次。

修宪草案把菲律宾划分为五个州、延长国会议员任期、由国会多数选出的总理担任政府首长,总统仍是国家元首,主掌外交、军事以及监督政府各部门,由人民选出,任期五年。而各州将有一院制州议会,享有立法权,以及一位拥有行政权的州总理。

届时,总揽于首都的大权将被下放,同时现有的省份将变成州属。目前,菲律宾分为16个行政区与1个穆斯林自治区,总计有81个省。

同年7月,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报道,菲律宾修宪咨询委员会22名法官全票通过《联邦宪法草案》最终版本,提议将菲律宾政体改为联邦制,为菲律宾划分为18个联邦区扫清障碍。

联邦制是杜特尔特的竞选政见之一,他批评以首都马尼拉为核心的政治精英长期忽略地方发展,造成许多省长期贫困,主张修宪扩大地方财税自主权是解决南部分离主义、叛乱问题及提振经济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奕含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